首页 > > 6

山竹來勢洶 全城高度戒備 港府召跨部門會議 檢視防禦應變措施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本港正面臨逾半世紀以來最嚴峻的超強颱風威脅。隨着威力較弱的熱帶風暴「百里嘉」昨日在100公里之外掠過本港,天文台發出了3號強風信號;緊接而來,被形容為「風王」,並有力升級為「風王之王」的超強颱風「山竹」,將於未來數日強勢襲港。據天文台預測路徑,「山竹」將於周末後進入南海,或於周日在本港以西登陸,屆時必定帶來狂風大雨及風暴潮,破壞力不容小覷。特區政府已嚴陣以待,昨日下午已召開跨部門會議,檢視「山竹」襲港的準備及應變工作,確保各相關部門作好協調,並又罕有地去信提醒所有工務工程承建商提前採取預防措施。天文台亦呼籲市民,事先做好充足準備及防禦措施,以防萬一。
 
  風眼或出現眼牆置換持續增強
 
 
  超強颱風「山竹」雖還未進襲,已令人聞風色變,皆因「山竹」的威力,極大可能比起同是要發出10號颶風信號的「天鴿」、1962年的「溫黛」及1983年的「愛倫」還要強勁。「山竹」與上述三者的移動路徑十分相近。按「山竹」的移動路徑及風力增強預測所示,其威力將超越最近橫掃日本全國的超強颱風「飛燕」。
 
 
  據美國太空總署及美國關島氣象局的衛星圖像所見,「山竹」的風眼非常圓潤,直徑超過48公里,更有迹象可能出現「眼牆置換」,即指熱帶氣旋舊風眼被新風眼取代的複雜過程,通常比較強的熱帶氣旋才會有此現象,當有關過程發生時,風暴強度會下降,置換過程結束後風力會重新增強。美軍的聯合颱風警報中心亦已將「山竹」評定為「5級颶風」,中心風力達到每小時約278公里。
 
  中心氣壓「坐9望8」達風王級數
 
 
  此外,「山竹」的中心氣壓亦「坐9望8」,有機會低見900百帕(hPa)以下,屬近年罕見。日本氣象廳數據顯示,「山竹」在昨午2時的中心風壓已低見905百帕,到今日下午更會進一步降至900百帕,超低壓水平會持續到本周五。更有歐美氣象組織曾預測「山竹」在周日(9月16日)接近本港前後,中心氣壓會跌至895至898百帕。
 
  據介紹,颱風中心氣壓愈低,其範圍內氣壓梯度就愈大,風自然也愈猛。以去年的「天鴿」為例,它最接近香港時中心氣壓約935百帕,因此「山竹」若最終以挨近「8字頭」中心氣壓逼港,便會再刷新一項紀錄。以西北太平洋熱帶氣旋的標準,颱風級熱帶氣旋中心氣壓的「入門」級數約為960至979百帕,若低於905百帕便已屬於「風王」級數。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昨表示,「山竹」周六會進入南海,預計會對華南沿岸帶來重大影響。雖預測路徑有變數,但預料周日會為香港帶來惡劣天氣,海面會出現非常大浪,甚至會有風暴潮,海水倒灌、水浸等情況。她續指,預測「山竹」路徑會與「天鴿」非常類似,在西面登陸的機會比較大,呼籲市民一定不能掉以輕心,並應盡快做好充足準備及防禦措施。
 
  保安局長李家超主持會議
 
 
  特區政府同樣對「山竹」作高度戒備,昨午召開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主持的跨部門會議,檢視因應「山竹」襲港的準備及應變工作。會上討論如何加強緊急應變、監察和統籌、防護措施、信息交流和公眾發布,以及後勤支援等,各政策局及部門代表匯報了因應熱帶氣旋的準備工作及應變計劃,特別是有關預防及處理水浸、海水倒灌及高風險地點的應變準備。
 
  「百里嘉」昨晚100公里外掠過
 
  另外,熱帶風暴「百里嘉」昨日逼近本港,天文台於中午12時20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教育局亦宣布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停課。「百里嘉」逼近本港期間,本港天氣明顯轉壞,風力較強勁,亦間中有雨,但未見造成較廣泛的破壞。
 
 
  至昨晚7時左右,「百里嘉」在本港以南約100公里外掠過,以時速約20公里吹向廣東西部,本港的平均風速為每小時41至62公里。而於港島東部的石澳泳灘,3號風球下泳灘雖紅旗高掛,但仍有人乘風在海上滑浪,亦有情侶在風球下觀浪及拍照,享受風球下的浪漫。
 
  【專家分析】海水變暖惡果 兩大洋9風共舞
 
  根據網上資料,連同熱帶風暴「百里嘉」及超強颱風「山竹」,迄今太平洋和大西洋熱帶地區,共有9股熱帶氣旋共舞。專家估計,這可能是海水變暖的後果。
 
  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RAMMB網頁資料顯示,9股熱帶氣旋分布在西太平洋、東太平洋及北大西洋。西太平洋方面有3股,除威脅本港的「百里嘉」(Barijat)及「山竹」(Mangkhut)外,還有馬紹爾群島附近一個低壓區正在發展。
 
  東太平洋有2股,均鄰近夏威夷群島,分別是熱帶風暴「奧利維亞」(TropicalStormOLIVIA)和較遠的熱帶低氣壓「保羅」(TropicalDepressionPAUL)。
 
  北大西洋方面有4股,當中包括直撲美國東岸的4級颶風「弗洛倫絲」(HurricaneFLORENCE)、2級颶風「海倫」(HurricaneHELENE)、熱帶風暴「艾薩克」(TropicalDepressionISAAC)及一股在墨西哥灣醞釀中的低壓區。
 
  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大氣科學研究員PhilKlotzbach稱,太平洋與大西洋同時充滿風暴能量情況較為罕見,因通常一邊活躍時,另一邊就會無風。他雖然難斷言是否事關全球暖化,但認為海水變暖,是大破壞力風暴出現的根源。
 
  澳門預警或掛10號風球
 
  記者周偉立報道:去年曾遭颱風「天鴿」重創的澳門,對超強颱風「山竹」即將來襲非常重視。澳門政府各部門進入「臨戰狀態」加緊做好防風工作。澳門氣象局昨午因應「百里嘉」迫近,改掛了3號風球及發出藍色風暴潮警告,又預測「山竹」來勢洶洶,不排除要掛10號風球,屆時或有機會出現嚴重水浸。
 
  市民囤水儲糧搶空超市
 
 
  澳門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午3時在民防中心主持民防會議,29個民防架構成員參加,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以觀察員身份與會。黃少澤表示,若有需要,政府會依法向中央請求駐軍參與救災工作。
 
  去年「天鴿」襲澳,全澳斷水數日,居民心有餘悸,因應風暴迫近,近日紛紛到超市掃貨,囤水儲糧,部分貨架已被清空。澳門消委會及經濟局昨日上午約見了糧油食品、瓶裝飲用水等貨品的批發及零售商,要求業界確保各類貨品的後續供應量充足及防止出現抬價情況。
 
  對於「百里嘉」的迫近,澳門昨午改發3號風球後,宣布小幼及特殊教育下午停課,不少家長趕到學校接子女回家,市面秩序大致正常。於傍晚收舖時間,有商戶將貨品承高及架設擋水閘,以免被浸。此外,旅遊局表示,受不穩定天氣影響,原定於本月15日晚上舉行的第3場煙花比賽匯演及火樹銀花嘉年華改期。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