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王志民致唁電 悼念陳復禮先生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陳復禮
 
   【香港商報网訊】本港著名攝影家、第五至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香港中華攝影學會永遠名譽會長陳復禮先生,本周二(11日)在香港辭世,享年102歲。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晚向陳復禮的家屬致唁電,對陳復禮先生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受王志民主任委託,副主任楊健昨晚專程致送唁電,並看望慰問陳復禮先生的家屬。王志民的唁電說:「得悉陳復禮先生與世長辭,深感哀痛!」
 
  唁電指:「先生是蜚聲海內外、深受世人愛戴的攝影大家。先生一生酷愛攝影藝術,在其近七十載影藝生涯中,不斷創新實踐,勇攀高峰,在藝術領域取得了非凡成就,備受同儕和後輩尊崇;先生對國家、民族情感深厚,早年積極投身海外僑胞抗日救國運動,定居香港後,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作出了重大貢獻。謹致沉痛悼念,望節哀珍重!」
 
  在中國攝影史上,陳復禮被譽為泰斗級的大師,更是首屈一指的風雲人物。他生前對中國攝影和香港攝影界作出巨大貢獻,並且深受各界人士愛戴;對他的離世深表哀悼。據了解,有關方面正籌備治喪委員會,稍後公布喪禮詳情。
 
  陳復禮於1916年出生於廣東省潮州市潮安縣觀堂鎮,1931年考入省立第二師範學校(今韓山師範學院)鄉村師範科。1934年19歲以甲等成績畢業。翌年赴東南亞謀生,先後僑居泰國、柬埔寨、越南等地。他於1951年組織越南攝影學會,任副會長,1955年遷居香港。1961年獲香港攝影學會和倫敦英國皇家攝影學會高級會士銜。
 
  獲頒終身成就獎
 
  1957至1961年,陳復禮連續5年列入美國攝影學會年度統計世界國際沙龍入選成績前10名。1958年,他創立香港中華攝影學會,被推為終身名譽會長。1960年創立影藝出版公司,出版《攝影藝術》月刊,1964年改為《攝影畫報》月刊,行銷香港、海外,1978年出版《陳復禮影集》。1980年當選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攝有《流浪者》、《月光曲》、《迎客松》、《朝暉頌》、《九寨飛瀑》等大量優秀作品。在國際影展中,獲金、銀、銅牌數百枚。
 
  陳復禮曾任第五至九屆全國政協委員,1996年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委員,2007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2014年,香港藝術發展局向陳復禮頒發「2013香港藝術發展獎」終身成就獎。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