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文千歲出自傳 名伶好友齊捧場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千歲(前排左二)、梁少芯(前排左五)與一班粵劇界名伶、好友及弟子在發布會上合照。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鄧江紅報道:粵劇名伶文千歲日前出席自傳——《千歲·演義》發布會,太太梁少芯、弟子黎耀威及千珊、明星黃日華、一班粵劇界名伶好友和劇迷到場支持,大家在尖沙咀美麗華商務印書館聚首一堂,回憶往事,場面溫馨又熱鬧。

  名伶好友包括文千歲結拜七兄弟中的三哥尤聲普、五哥潘有聲及六哥黎家寶,李鳳、陳好逑、鄧美玲、楊麗紅、新劍郎、南鳳、吳美英、王超群、李龍、曾慧、陳玉郎太太,以及該書編撰徐蓉蓉、風行MIMI、IVY等。

  《千歲·演義》道真情

  文千歲原名黃富,人稱華哥,從藝60餘年,直至8年前移民美國。在自傳《千歲·演義》中,文千歲回憶小時候的辛苦生活,直至在香港遇上黃滔師父,自此踏上粵劇之路,自傳中詳細記錄從藝經歷,梨園兄弟情,情真意切,一個憨直率真的「華哥」躍然紙上。文千歲在發布會上表示,自己本來不願意出自傳,是太太說服了自己,「有機會將自己的一生寫出來與人分享,是件很有意義的事。」他很感動,見到這麼多新老朋友,感謝編撰徐蓉蓉及其制作團隊等。

  文千歲、梁少芯伉儷對千珊(右)愛護有加,勉勵她用心學習,傳承粵劇藝術。

  芯姐亦說到,孫子孫女都在美國成長,不知道爺爺是做什麼的,不了解中國的傳統文化,有了這本書,他們長大了可以知道爺爺不平凡的一生。她感謝弟子千珊今年到美國拜師,送給師父這份特別的禮物。

  粵劇界有了傳世之書

  徐蓉蓉表示,《千歲·演義》一書用了短短五個月時間完成,期間跟在美國的華師父一直用電郵及WhatsApp交流,爭分奪秒。她多謝長輩的支持,團隊的配合,使粵劇界有了一本傳世的書,從中亦感受到梨園兄弟的情誼。

  現場有劇迷高呼文千歲出山,大家齊呼應——「返來啦」,年屆80的文千歲笑而不言。

  千珊感謝師父用心栽培

  千珊在接受訪問時說:「我12歲時開始學粵劇,華師父與芯師父從最基本的動作教起,非常耐心地教,將他們的技能和經驗無私地承傳給我。」她說,2018年2月19日,自己有幸成為華師父首位女文武生徒弟,更是芯師父的第一位徒兒。華師父作為資深的粵劇藝術家,他的從藝經歷及經驗很值得總結并流傳下來,師父的自傳非常有意義,對粵劇亦達到傳承及保育的效果。她感謝兩位師父用心盡力栽培她,讓她獲益匪淺。

  在當晚舉行的謝師宴上,千珊回憶拜師當天,華師父和芯師父贈千珊笏板(即戲班稱「牙簡」)及匕首,寓意文武生這行檔要文武雙全。文千歲勉勵千珊用心學習,不恥下問,努力傳承粵劇傳統藝術。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