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從青委自薦看公共行政

2018-11-07
来源:香港商报

  制訂政策者諳熟公共行政運作,學術上,由定義問題起步、執行至檢討政策成效、再至調整政策的一個運作循環,牽涉多個程序,各有分工階段。2014年9月中非法「佔中」後,港府認定問題,必須在青年一族投放更多,隨後制訂多管齊下方案,其一是吸納青年人進入諮詢委員會。早在1975年,本地社會學翹楚金耀基教授已出版著名的《行政吸納政治:香港的政治模式》一書,港府去年試行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更具破格精神,嘗試採用自薦模式,主動吸納有志青年,重新將金教授已認為近年失效的行政吸納政治手法,推陳出新。

  自薦計劃廣受認同

  一般政策循環,確定問題和制訂後,輪到立法、財務和執行階段,諮詢委員會的委任毋須涉及立法和太多財務項目。

  執行方面,港府執行主力部門交民政事務局,計劃成敗關鍵是青年人參與,故此宣傳形式偏重年輕人口味,輕鬆廣告橋段中,宣傳人物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和青年發展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先生打前鋒,宣傳時間在暑假,宣傳渠道是慣常電子媒體、社交網站等。

  港府大膽創新的自薦計劃,去年已推行一次試行計劃,本年6月推出第一期「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凡年齡介乎18至35歲的人士都可以自薦方式,申請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共有10個委員會供選擇,結果報名人數有1511位。據悉首階段小組討論已在9月結束,正待次輪面試階段。

  各委員會報名情況是:可持續發展委員會303人、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216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208人、交通諮詢委員會145人、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125人、攜手扶弱基金諮詢委員會117人、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108人、惜食香港督導委員會106人、政府助學金聯合委員會98人、夥伴倡自強計劃諮詢委員會85人。

  政府大門為青年人開啟

  政策循環走到檢討階段,試行階段時收1179份報名,是次收1511份,兩次合共約近2700份,數字可觀,證明此計劃獲青年人接受,得社會各界認同。財務方面,衡工量值,是次使用電子宣傳工具較多,推廣費用估計不會超出預算。宣傳方面,選在暑假進行,大學生和在職青年喜歡暑期離港外遊,容易錯過報名,如改選在大學開學後,學生較集中在校園,在校內宣傳或事半功倍。宣傳邀請到重量級大人物,但選角是否考慮青年群內具號召力人士,或青年人耳熟能詳的人物,或者會更吸睛。

  近代行政學理論,雖然愈來愈接受行政要與政治融合,但自薦計劃是無政治審查,亦非政治回餽,純粹是能者當之,吸納人才,港府要聽青年人的聲音。本年3月成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當中就有3位是自薦計劃的委員,自薦委員敢把青年人訴求帶入會議,並走出會議廳,向青年同輩闡釋政策,消化政策背後的用心良苦,3位自薦計劃的委員擔當一個好榜樣,令年輕人看到政府真正重視青年,憑實力展才華,政府大門是為青年人開啟的。政策制訂是個循環,逐步優化,摸石頭過河,期待青年委員自薦計劃是一個成功例子,期待本屆各脫穎而出的自薦委員,成為本地青年人的模範。

  城市智庫成員 吳家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