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環及灣仔繞道明年初可通車

2018-11-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道路網發展成熟,是世界上交通最繁忙的地區之一。因應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交通需求的變化,本港多項大型運輸基建工程亦已陸續展開,部分將在1至2年內啟用。其中包括: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及屯門至赤?角連接路。

  中環駕車往東廊只需5分鐘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網誌介紹指出,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繞道)預計於明年第一季或之前通車,為中環及灣仔提供東西行的快速通道。

  他說,目前,中環至銅鑼灣的交通非常繁忙,尤其是干諾道中、夏愨道、告士打道東區走廊沿路的交通,經常出現擠塞。有關路段的樽頸地帶一旦出現車龍或發生交通意外,該區域道路網的交通情況會迅速惡化,甚至完全癱瘓。但在繞道通車後,從中環駕車前往東區走廊只需約5分鐘,港島東西行的交通壓力將得以紓緩。

  張建宗又介紹,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長約9公里,當中包括南面連接路約1.9公里長的陸上高架道路和約1.6公里長的跨海高架道路,及北面連接路約5公里的海底隧道。南面連接路的主線工程,即通往市區方向的北大嶼山公路部分,已於10月24日與港珠澳大橋同步開通。南面連接路通往東涌方向的北大嶼山公路部分,正爭取提早於今年內開通。至於北面連接路則預計最快於2020年完成。

  他說,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工程的規模非常龐大,技術複雜,更是史無前例。其中的海底隧道將會是全港最長的海底隧道,亦是本港首次引用直徑達17.6米的大型鑽挖機建造海底隧道,其直徑相當於一座約6層高的樓宇或4輛雙層巴士疊起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隧道鑽挖機,是本港工程界一項大突破。

  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續完成

  當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面通車後,將會提供新的策略性道路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分流和改善屯門公路、汀九橋、青嶼幹線及北大嶼山公路的交通,往來新界西北(包括屯門、天水圍、元朗)及大嶼山的行車時間亦由現時約30分鐘縮短至約10分鐘。新界西北的市民往來屯門至赤鱲角上班會更便捷,同時紓緩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機場島上道路的交通壓力。

  張建宗又說,與此同時,當局正積極推展將軍澳、藍田隧道建造工程,預期於2021年完成,成為連接將軍澳與東九龍的新增主要通道。另外,由將軍澳往東區海底隧道的行車距離,將由現時約7公里大幅減至約4.2公里,在繁忙時間節省大約8至9分鐘行車時間。

  至於行人通道設施方面,正在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積極為符合若干條件的現有行人天橋、高架行人道及行人隧道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以便利市民上落。截至今年10月底,現正推展的250個遍布各區的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項目中,94個項目已經完成,97個項目正在施工,餘下59個項目正進行勘測或設計工作。

  張建宗最後說,除了正在推展的250個項目外,亦將於明年上半年為符合現時計劃範疇、餘下分布全港多區共120多條行人通道加建升降機建議展開可行性研究,以期盡快推展當中可行的項目,惠及長者及有需要的市民。此外,政府亦計劃在明年就是否有空間進一步擴大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的範疇進行檢視。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