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商报聚焦】香港人才排名緣何下跌?

2018-11-22
来源:香港商报

 

  對於香港在全球人才排名下跌,本港一眾政界與教育界人士認為其中有政治爭拗、社會內耗的因素,呼籲校園減少政治化事件,提供良好人才環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日前公布《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香港排名跌至第18位。本港多位政界、教育界人士表示,相關排名下降與近年本港政治爭拗、社會內耗和泛政治化不無關係,呼籲反對派減少製造政治爭端,以提供良好環境培育人才和吸引人才來港。

  政治爭拗令人才來港增疑慮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表示,香港過去幾年出現了一些問題,當中較突出的就是政治紛爭增加,破壞穩定的社會環境,可能令一些海內外專家學者在考慮是否來港工作時增添疑慮。其次,香港樓價、租金相當高昂,生活成本越來越高。他談到,香港臨近城市包括很多內地城市,如今都在積極主動引進人才,如果香港不在上述兩方面盡快改善,在未來人才競爭中只會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馬逢國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直言,香港近年政治爭拗太多,加劇社會內耗,令希望安定發展環境的專業人士敬而遠之,導致此次排名下跌。他說,近年社會政爭太多,致使政府施政受影響而拖拉不前,令香港發展蒙上陰影;加上香港土地不足,租金樓價高昂,限制了商業進一步發展的空間,故不少專業人士轉向其他地方,尋求更好發展機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報告指出人才競爭力下跌對香港社會是善意提醒,居住環境擁擠、國際學校學位不足、運動設施不足等問題都會影響香港對人才的吸引力。

湯家驊

  要抵制「吃香港飯倒香港米」的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認為,近年香港高校政治化、議會「拉布」、「告洋狀」等問題是人才報告排名下跌的罪魁禍首。他談及,本港高校有些學者不務正業,鼓吹違法抗爭,為違法行為推波助瀾,如煽動大學生參與違法「佔中」、「旺角暴亂」等行動,無心教學科研,自然無法在學術上有所建樹,無法培養和吸納人才。他指,年輕人要有海納百川的胸懷,要明辨是非,做一個有正能量、守護法制的年輕人,不要受政治「獨瘤」干擾。

  陳勇特別提到,特區政府施政一直受到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拉布」的影響,拖慢了香港整體發展,自然令人才排名下降。他指出,部分人一味盲目反對,一直抹黑香港,無論是對人才還是遊客均抱攻擊、歧視的態度,損害了香港的整體競爭力。他又強調,香港要重返人才排名前列,就要抵制那些「吃香港飯,倒香港米」的人,尤其要抵制那些頻頻到外國「告洋狀」的人士,以守護香港法制,實現優質民主。

劉兆佳

  需反思是否讓校園繼續政治化

  香港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指,香港人才排名下跌需引起警惕,未來應着重培育創科人才。他提到,未來香港要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需要大量的創科人才。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基礎教育重文輕理,STEM教育大多停留課外活動形式,效果不佳,導致相關人才缺乏與流失。因此,特區政府需設立更加清晰的指引,將STEM教育理念融入到課程,持續培育相關人才。特區政府亦要在解決子女讀書、降低生活成本等問題上優化相關政策,留住高端人才。他又說,只要是人才就會有很多機遇,未來粵港澳大灣區需要不同層次的人才,香港年輕人一定要擴闊視野,保持開放胸襟,把握各種機遇。

陈勇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教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認為,有關排名值得特區政府及本港社會認真反思,包括是否繼續讓政治影響大專院校。他提到,近年來香港大專院校出現多宗反對派挑起的政治化事件,對學校專注培育人才有較大影響。香港人才競爭力下跌,需反思是否讓校園繼續政治化。他續指,本屆政府已在教育方面投入很多資源,效果仍需時才能體現。政府未來應繼續加強對創科人才的培養,以彌補過去力度不足的情況。

黃均瑜

  【新聞鏈接】打造大灣區國際人才自由港

  昨日,全球化智庫(CCG)於廣州南沙舉辦的第五屆中國人才50人論壇圓桌會議發布《粵港澳大灣區人才發展報告》,提出建議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人才自由港。

  報告指,粵港澳三地豐富的高校資源、高水平的重點實驗室與科研機構、以廣深港澳科技走廊為核心形成的產學研合作區等高端創新資源的匯聚,為大灣區人才創新、創業創造了環境。惟報告強調,目前灣區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較低。據統計,受高等教育人才佔常住人口的比例香港是26.18%,深圳是25.19%,而東莞僅15.74%。其次,大灣區當前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率較低;此外,中國新一、二線城市「搶人大戰」給灣區人才引進等帶來挑戰。

  報告建議:建立大灣區人才一體化運行機制;建立「9+2」政府組成的大灣區建設發展協調委員會;打造大灣區國際人才自由港,建設人才保稅區;制定和試行大灣區外籍人入籍歸化的政策;粵港澳三方合作,共同建設灣區大學等。

黃錦良

  【記者手記】大學校園不應成政治角力場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本是學生探求學問,樹立世界觀、人生觀的地方。但是,在香港,大學近年來卻成了一些政治力量宣傳及動員的場所,甚至成為反對派培養接班人的陣地。

  遠的暫且不提,單說今年本港某些大學的開學禮上,多間學校學生會會長都在發言時刻意宣揚所謂「港獨」。這股宣揚「港獨」的歪風吹入大學,一方面令眾多學生不能靜心求知問道,另一方面也令校長、老師與學生之間產生矛盾。校園日益泛政治化,提升教育和人才質素又從何談起?也難怪,香港於2018年《世界人才報告》排名會直降6位。

  事實上,一些人在大學校園宣「獨」並非今年才發生的事。猶記得去年開學時,幾間大學學生會在校園內公然掛橫額、搞論壇,宣揚「港獨」,直至激發同學之間的衝突。其中,反對派人士一邊聲言自己不支持「港獨」,一邊又打着「言論自由」和「學術自主」的幌子,為「港獨」分子及其行為塗脂抹粉。

  自然,校內「播獨」引來了社會各界關注和譴責。10間大學校長於去年9月發表聯合聲明不支持「港獨」,參與聯署的包括城大、浸大、樹大、嶺大、中大、教大、理大、科大、公大和港大的校長。10間大學校長聯合聲明明確表示:「我們珍惜言論自由,但我們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所有下列的大學,特此聲明,不支持『港獨』,並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

  即使如此,一些大學學生會的會長、幹事仍對校長們的聯合聲明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繼續於今年開學禮大講「港獨」。對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極度遺憾和嚴厲譴責,形容是「一小撮人作出荒謬的言論」及違反基本法。她批評,有個別大學學生會成員挾幹事身份,利用大學開學禮致辭作為平台,散布不實及違反基本法的言論,對其他同學非常不公道。她又指出,近年很多香港以外的人都以為本港青年人有類似想法,令很多人對本港大學生抱負面看法。──現在看來,特首還是頗為有遠見的,校園泛政治化已然結出惡果,令人才來港卻步,令全球排名直降!

  現在,是該還所有同學一張平靜書桌的時候了!香港商報記者 海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