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美謀排華 京:WTO你家開的?

2018-11-23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22日,中國外交部召開例行記者會,對於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表示「中國作為WTO成員行為不端,要考慮是否把中國開除出WTO」的厥詞,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WTO是多邊機構,不是美國一家開的。WTO成員是平等的,不是美國一家說了算的。美方個別人暗示將中國「開除」出WTO,雖然注定是癡人說夢,但它也充分暴露了美方強權霸凌的嘴臉和唯我獨尊的心態。

  中方在WTO作用與日俱增

  耿爽表示,據不完全統計,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相繼退出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萬國郵政聯盟,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巴黎氣候變化協定、全球移民協議、伊朗核協議、維也納外交公約強制解決爭端之任擇議定書等一系列國際文書。國際社會對美方打着「美國優先」的旗號到處「退群」、「毀約」的行逕自有明鑒,對美方對多邊機構和多邊條約「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做法深表關切。

  耿爽指出,不久前美國還威脅退出WTO,但現在又打?改革WTO的旗號,暗示要將中國逐出WTO,何其荒謬!WTO成員間有分歧,完全可以通過談判協商加以解決,動輒拋出「開除」別人的想法十分危險。中國是最大的貨物貿易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連中國美國都敢叫囂?開除出WTO,那其他國家呢?下一個會是誰?

  加入WTO以來,中國積極履信守約。今年7月,WTO對中國進行了第七次貿易政策審議,包括WTO總幹事在內的各方普遍積極評價中國對多邊貿易體制的支持和貢獻,高度讚賞中方在WTO中與日俱增的作用。

  中方致力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堅定支持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願與各方一道促進WTO在堅持自身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的基礎上與時俱進,進行改革。

  與此同時,中方堅決捍衛多邊主義,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願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美WTO代表再交鋒

  在當地時間21日WTO召開的一場會議上,中美雙方代表又一次爭鋒相對。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代表宣稱中方利用WTO推行「非市場」政策並指責中國「虛偽」,中國代表當場駁斥,美國藐視組織規則,這才是真正的「虛偽」。

  美國駐WTO大使謝伊(Dennis Shea)在會上宣稱,中國利用世貿組織推行「非市場」政策,扭曲全球市場,導致大量產能過剩,尤其是在鋼鐵和鋁領域。

  針對上月底包括中國、歐盟等7個WTO成員國,史無前例地要求設立專家組,對美國鋼鋁關稅措施並非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是保障措施,是否違反WTO相關規定進行審查一事,謝伊在當天的會上聲稱,WTO應該駁回這七國所提起的訴訟,因世貿組織的規則允許為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採取的額外行動。

  他不僅為美國違反規則的行為開脫,還將「鍋」甩給中國。謝伊聲稱,「相反,對國際貿易體系構成威脅的是,中國正試圖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阻止任何成員國採取任何行動,來解決其不公平、扭曲的貿易政策」。

  對於美方的這些指責,中國代表反駁說,中國政府不想捲入互相指責推卸的遊戲,美國並不能為其有關中國經濟「毫無依據」的說辭提供依據,且美方正利用這一點來掩飾自己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行為。

  在回應美國針對中國的知識產權申訴時,中方代表強調了一個事實,即世貿組織的記錄上仍有一些未解決的爭端,其中就包括2004年針對美國違反世貿組織《知識產權協定》(TRIPS)的裁決。

  「中國完全遵守TRIPS協議,而美國沒有」,中方代表表示,「我們認為,在美國完全履行其TRIPS協議之前,其提出的說法顯然比較沒有法律基準」。「美國的聲明充滿了虛偽」,中方代表稱。

  WTO同意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當天,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DBS)同意中國、歐盟等七國提出的設立專家組,審查美國徵收鋼鋁關稅的決定。不過此前美國曾表示,不會同意由一個專家組來聽取所有申訴。

  此外,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還同意了美方的要求,即由三個委員會就加拿大、歐盟、中國對其徵收報復性關稅的合法性進行裁決。且成立一個專家組,審查「中國有關知識產權保護的某些措施」。

  【链接】商務部視情應對美管制技術出口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商務部提議出台技術出口管制方案,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昨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中方將密切關注美方有關的立法情況,視情採取必要的措施,維護中方企業的合法權益。

  高峰稱,中方注意到美方公布的就擬加強14項技術出口管制徵求意見的通知,正在對美方可能採取的措施進行評估。

  高峰表示,國家安全是在開放條件下實現的。泛化安全概念,為正常的國際貿易設置不必要的壁壘,不僅無助於國家安全的實現,也不利於貿易的擴大和平衡發展。希望美方採取建設性舉措,真正改善貿易環境,為其優勢產品擴大出口、減少貿易逆差創造條件。

  抨美更新「301調查」罔顧事實

  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日前對「301調查」報告進行的更新,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報告對中方進行新的無端指責,捕風捉影,罔顧事實,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近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更新了對華「301調查」報告,對中國有關技術轉讓、知識產權和創新等方面進行了新的指責。高峰說,中方多次強調,美方開展的所謂「301調查」以及相關的貿易措施,是依據其國內法採取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是把美國的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違背美方自己對世貿組織所有成員作出的承諾,是對世貿組織多邊規則的無視和破壞。

  高峰表示,希望美方停止破壞雙邊經貿關係的言行,採取建設性態度,為中美經貿關係重回正軌、為全球經濟的穩定增長創造有利條件。

  中美工作團隊保持密切接觸

  高峰昨日還表示,目前中美雙方工作團隊正在保持密切接觸,推動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共識。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