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習特會」在即 中美雙方經濟團隊保持接觸

2018-11-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昨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動中美元首在G20期間的會晤取得積極成果。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G20)將於當地時間11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開幕,中美兩國元首將就雙邊經貿關係進行會晤。高峰表示:「中方多次強調,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不久前中美兩國元首在通話中一致同意,要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雙方經濟團隊正在保持着接觸,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

  「習特會」受到全球矚目

  在中美貿易戰目前陷入僵局的情況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都將出席G20阿根廷峰會,這使兩人預定在場邊舉行的「習特會」受到全球矚目,也被視為中美兩國能否解決貿易戰的重要機會。

  中美兩國今年相互將對方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導致雙方經貿關係緊張。美方已表達,如果這次阿根廷「習特會」無法就市場准入、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議題達成共識,美國將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加徵25%關稅,形同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布宜諾斯艾利斯準備好迎接G20峰會。 新華社

  中方冀G20凝聚各方共識

  高峰表示,貿易投資機制已經成為G20重要的合作支柱。目前全球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特別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給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的不確定性,亟需各方合作應對。中方願與主席國阿根廷以及其他各方一道,進一步加強貿易投資領域的合作,保持市場的開放,挖掘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此外,中方還期待能夠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維護全球自由貿易。

  高峰稱,中方希望與G20成員一起,就國際貿易等議題進行「坦誠、深入、建設性」的對話,努力推動取得積極成果。

  G20安保工作一絲不苟,圖為一名警員在阿根廷總統府外巡邏。路透社

  美阻撓世貿上訴機構遴選

  此外,高峰昨日還指出,早前聯同約40個成員,向世貿組織提交了兩份關於爭端解決上訴程序改革的提案,並計劃在下月12日的總領事會上發表聯合聲明。

  高峰形容兩份提案維護及加強上訴機構的獨立和公正性,並推動儘快起動上訴機構成員的遴選程序。高峰不點名批評美國,阻撓上訴機構成員遴選,嚴重威脅機制正常運作,為多邊貿易體制帶來體制性的風險,強調中國願同所有世貿成員合作、共同努力,積極開展討論,同保障機制正常運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

  【链接】外交部:美方頻頻喊話於事無補

  近日,美方開始了密集的對華隔空喊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2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他正在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將把中國輸美汽車關稅提高至40%,與目前中國對美國製造的汽車徵稅水平相當。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對此指出,美方頻頻對媒體喊話,揮舞制裁大棒,於事無補。

  耿爽提醒說:「如果沒有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目前中國對美汽車加徵的關稅應該是15%。」他指出,自今年7月1日起,中國已經主動地將進口汽車的關稅從25%降至15%;但是受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影響,自7月6日起,中方對多數列入中方加稅清單的自美進口汽車在15%稅率的基礎上加徵了25%的關稅,合計稅率為40%。

  耿爽稱,由於資源稟賦、產業競爭力的不同,中美兩個經濟體之間很難實現絕對的對等開放,不同產業關稅水平會有差異。耿爽同時強調,當務之急是中美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來解決雙方貿易爭端所存在的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