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青衣大車禍 警查過度疲勞駕駛

2018-12-01
来源:香港商報

  青衣長青公路昨早發生5死32傷嚴重車禍,一輛接載機場員工上班旅遊巴,撞向一輛「拋錨」的士。 記者 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區天海、馮煒強報道:青衣長青公路昨早發生5死32傷嚴重車禍,一輛接載機場員工上班旅遊巴,往機場途中至青衣西北交匯處時,撞向一輛「拋錨」的士,將的士撞成廢鐵,旅遊巴司機及3男女乘客被拋出車外,3名乘客當場死亡,另有1名女乘客送院後不治,其中兩人是國泰員工,警方調查不排除司機已工作10小時過度疲勞,肇事司機在本年初駕旅巴時亦曾發生車禍,釀成16人受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此次嚴重交通意外感到非常難過,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傷者能夠早日康復。

  林鄭深切慰問死傷者家屬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此次嚴重交通意外感到非常難過,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宴請前表示,對事件感到難過,並向死者家屬及傷者致以慰問,她已要求有關部門對傷者及死者家屬提供協助。對於車禍是否涉及旅遊巴士司機工作過勞,林鄭表示,目前警方仍調查原因,不宜太早下結論,但她強調政府對嚴重事故會嚴肅處理及作出改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表示對車禍感難過,代表全體立法會議員對死者家屬及傷者致以深切的慰問。

  另一方面,3位問責局長亦於昨晨趕到醫院探望傷者,包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他們先後到瑪嘉烈醫院;陳帆局長其後亦去到伊利沙伯醫院,他表示因事件仍在調查中,不應過早下決定。社署會提供災後情緒困擾的心理輔導服務,傷者如感情緒不穩定需要專業服務,可與有關部門接觸。

  意外中死者包括的士司機呂志遠(59歲),被拋出車外男乘客顏浩斌(30歲)和劉健昇(50歲),以及女乘客歐寶英(58歲),他們均當場死亡;另一名旅遊巴女乘客湯麗貞(47歲),則送院後死亡。32名傷者送往4間醫院救治,其中姓霍旅遊巴男司機(62歲),頭部重創,胸骨骨折,接受手術後情況危殆;還有1人情況嚴重、3人情況穩定,其餘27人經救治後已出院。

  救護人員將傷者送院救治。 記者 區天海攝

  消防員到場協助旅遊巴上傷者離開車廂。

  多名傷者在現場等候救援。 記者 區天海攝

  肇事司機年初涉交通事故

  肇事旅遊巴公司冠忠巴士主席黃良柏事後到醫院探望傷者,他指出,姓霍司機在2006年入職,前晚6時45分開工,7時24分在東涌做屋苑司機,至8時50分完成工作,休息至昨凌晨1時半,其後到將軍澳接載機場員工。霍在27日例假,11月份連大假共休息8日,通宵更由晚上6時至早上,有時加班會至13小時,但不是12小時駕車,只需駕6至7小時,中間有休息時間,而他並無申報身體有任何不適。肇事旅巴於2011年4月12日登記,大驗車於本年2月18日。另根據旅巴上的全球定位(GPS)顯示,車輛於4時51分停止運作,肇事時車速約為70多公里,旅巴亦有提供安全帶。

  此外,黃良柏指出,肇事司機今年初曾經涉及一宗交通事故,公司經調查後,已經向該名司機發出警告信。根據資料,本年2月3日清晨5時許,霍駕駛一輛接載機場員工的旅遊巴,在北大嶼山公路近欣澳對開,霍稱前方一輛吊臂車慢駛遂抽頭越線,未料旅巴失控撞向吊臂車,共釀成16人受傷,霍被控不小心駕駛,案件目前仍未審結。

  3名死者或未佩戴好安全帶

  事發在昨日凌晨4時54分,姓霍司機駕駛旅遊巴接載36名包括國泰、機場保安及飛機工程公司員工上班,行經長青公路與青衣西北公路交匯處時,前方慢線有一輛的士疑壞車「拋錨」停下,旅遊巴司機疑未有發覺,猛撼的士車尾,旅遊巴其後失控先撞右邊路中石壆,車上3男女乘客被拋出車外,兩人跌落對面往九龍的行車線,一人跌落往機場的行車線,旅遊巴繼而反彈再撞左邊石壆,旅遊巴司機被拋出車外,再衝前約50米始停下,3名拋出車外乘客當場死亡,旅巴司機重傷昏迷。

  救援人員接報到場,的士司機重傷昏迷,送院後不治,的士上德國籍男乘客受輕傷;旅遊巴上多人受傷,由消防員救出分批送到4間醫院搶救。

  2員工殞命 國泰下半旗致哀

  警方新界南交通部葉小明警司表示,路上並無煞車痕迹,只有相信是的士車身磨擦造成的痕迹。根據現場閉路電視,的士停車後約40秒旅遊巴即撞上,警方會循司機是否過度疲勞方向調查,而拋出車廂死亡的3名乘客或未佩戴好安全帶。

  在此次車禍死亡的5人中,有2人為國泰員工。事後太古集團於國泰航空總部國泰城下半旗致哀。

  近年車禍事件簿

  2018年5月8日

  冷藏貨車在屯門青雲路撞向一輛運載工字鐵、因壞車打「死火燈」停在路邊的重型貨車,工字鐵插入駕駛室,冷藏貨車司機雙腳骨折被困,消防員花1小時救出傷勢嚴重。

  2017年11月19日

  女司機(64歲)駕私家車在北大嶼山公路往九龍方向,與一輛的士相撞,兩車分別停在路中及路肩,約兩分鐘後另一輛的士駛至猛撼私家車,另一輛新界的士駛至再撞及私家車致1死4傷。

  2017年8月9日

  一輛拖頭在新田公路爆胎,另一輛客貨車到場護航,載有35名乘客旅遊巴駛至猛撼客貨車,旅巴57歲司機被拋出車外死亡,旅巴在無人駕駛下衝行130米釀成15名乘客受傷。

  2016年9月13日

  一輛貨車於元朗公路爆胎停在快線,另一輛貨車駛至猛撼其車尾,46歲司機被軚盤壓着昏迷,消防到場將他救出送院傷重死亡。

  生死時速 天人永隔

  青衣大車禍中36名旅遊巴乘客在面臨「生死時速」一刻,只能各安天命,這次嚴重意外拆散了5個美好家庭,當中不幸離世者包括有好爸爸和好準丈夫。有乘客透露,意外前車速非常快,撞車一刻發生隆然巨響,全車尖叫,乘客驚惶失措,「以為跌咗落山」、「左拋右拋幾下,幾個人都撞離座位」。更有乘客指,事發後竟發現原本坐在身旁的女乘客「唔見咗」,落車時司機亦不在車上,相信已拋出車外,事後憶起猶有餘悸。

  4名罹難旅巴乘客之中,女死者湯麗貞(47歲)是工聯會會員,生前在國泰航空飲食服務(香港)有限公司任職,育有一子。男死者劉健昇(50歲)生前在新翔(香港)有限公司任職服務部主管,處理行李服務。至於另一名女死者歐寶英(58歲),則屬環美航務,是負責駕駛類似「高爾夫球車」的電動車,在機場禁區接載往來的乘客至登機閘口。而最年輕的男死者顏浩斌(30歲),則任職國泰地勤,屬國泰直屬員工。

  好爸爸遺下妻女

  不幸當場身亡的劉健昇,遺下妻子及年幼女兒。據其同事稱,劉十分疼錫家人,特別是年幼女兒,前年曾一家三口到日本旅行,劉更經常在Facebook上載與愛女及家人的合照,幸福滿瀉,惜此情難再;同事還說,劉工作認真勤奮,很有責任心,公司已向家人發放緊急援助金,並發起籌款希望幫助劉的遺孀及家屬。

  最年輕死者顏浩斌是一名「巴士迷」,據悉他於2011年已在機場工作,為人孝順,十分顧家。顏原本下月與同任地勤的未婚妻「阿Kit」拉埋天窗,一宗奪命車禍令兩人自此天人永隔。車禍發生後,身在歐洲旅行的「阿Kit」傷心欲絕,只能在Facebook上發帖哀悼未婚夫。至於的士司機呂志遠(59歲)在撞車後身受重傷,送院搶救無效死亡,車上德國籍男乘客僅受輕傷,大難不死。

  「醒來方知撞了車」

  傷者方面,乘客賴先生表示,旅遊巴在油塘開出,沿途經坪石、竹園、樂富,最後到機場。他在坪石邨上車,上車後不久便入睡,坐在尾5行左邊靠窗位置,有佩戴安全帶,至撞車後才被巨響驚醒,以為失事「跌落山定跌落橋?」當時十分驚慌,猛找扶手穩着身子,車上乘客都尖聲大叫。賴先生續稱,旅遊巴停下後,他撞傷腳部,有乘客跌在車廂地上受傷,車內有座位已變形,乘客嘗試擊破玻璃窗,但因車身太高未能成功,至救援人員到場打開太平門,眾人才逐一離開旅遊巴。

  乘客蔡先生同樣指事發前旅遊巴車速很快,他坐在後排的右邊座位。當意外發生後,車內情況十分混亂,他留意到事後本坐在身旁的女乘客,竟然「不見了!」由於有玻璃窗碎裂,懷疑她已被拋出車外,「非常恐怖」。

  另一名女傷者李小姐是航空公司地勤職員,意外中頸項和手受傷。李憶述登車後睡了,有佩戴安全帶,「醒來方知撞了車,全車好混亂呀!其他人拼命大叫,好似撞咗幾吓,全部人起身想搵太平門落車。」另一名乘客李先生則指,經常在該時段乘坐旅巴往機場開工,司機駕駛態度均良好,涉事班次的旅遊巴每天皆不同司機,並無固定。

  香港商報記者 區天海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