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許曉暉英年病逝 各界惋惜

2018-12-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前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昨證實因病逝世,享年44歲。許曉暉於2008年加入特區政府,是擴大政治委任制度下首批副局長。她於2012年再獲委任,直至去年政府換屆之後離職。她在離開政府後,曾參與不少文化藝術工作,包括今年初獲委任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員,各界均一致認為她對香港文化發展工作貢獻良多。

  CY林鄭同表哀悼

2016年9月,许晓辉(左一)与时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出席青年论坛。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CY)昨晚於Facebook表示:「Florence,許曉暉,好公僕,老朋友,走了。深切悼念……」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許曉暉英年早逝深感惋惜和難過,並向她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林鄭月娥說,許曉暉多年來盡心服務香港市民,在擔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期間,致力推動公民教育、地區及社區關係、文化、康樂及體育等工作。她待人以誠,熱愛文化藝術,並重視與業界溝通,深得政府內外和她共事的人尊敬。此外,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對許曉暉病逝表示,他與局方上下仝人同樣感到極度悲痛,深切哀悼。

  連任民政局副局長歷逾8年

  許曉暉於1974年在福建省泉州出生,2歲隨父母來港。其父親許宏全於1968年在廈門大學化學系畢業,上世紀70年代曾在福建寧德市工業局擔任幹部,後來港並成為香港福建同鄉會永遠榮譽會長。許曉暉早年就讀張祝珊英文中學,畢業於中文大學工商管理學士及劍橋大學工商管理碩士,並曾在北京清華大學和美國哈佛大學接受行政培訓。她於2002年加入渣打銀行,2007年晉升為東北亞業務策劃及發展主管。期間曾兼任香港銀行公會秘書、香港總商會財經事務委員、香港總商會中國委員會召集人之一以及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

  她在2008年加入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的班子,並出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2012年獲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再度獲委任為民政事務局副局長,直至去年政府換屆後離職。近期獲委任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員。作為首批政治問責副局長,許曉暉曾被藝人汪明荃盛讚有能力、態度友善、容易溝通,是不錯的官員。事實上,當梁振英打算增設文化局時,許曉暉被視為局長熱門人選,惟最後政府的架構重組方案因立法會「拉布」而告吹。此外,她亦是自2008年推行副局長制度以來,擔任同一職位時間最長的人,歷時逾8年。

  近半年突然消瘦沒透露病情

  家庭方面,許曉暉在劍橋留學期間認識丈夫翟普,二人在2000年結婚,並育有兩女。長女Serene現年約12歲、次女Sophie只有9歲。她在上任副局長時,便頂懷有次女的肚子,與其他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首次會見傳媒。當她在2017年離開政府後,曾透露多了時間陪伴女兒,並指離開官場後消瘦的原因是「應酬少,唔使成日食得咁油膩,而且作息定時,所以咪瘦番囉。」

  據幾名最近曾見過許曉暉的建制派人士表示,她近半年突然消瘦,但沒有透露病患,並曾笑稱可能長期食齋致瘦;而上周曾與許曉暉會面的政界人士也表示,對方當時精神未見異樣,對其突然離世感到震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接受查詢時表示,得知許曉暉信佛和長期茹素,又說自許曉暉擔任副局長後,一直被喻為福建人的「明日之星」,大家認為她可以更上一層樓,對她的離逝感心痛,形容是「福建人的損失」。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表示,最後一次與許曉暉會面是3個月前與對方吃飯,當時她的面色較差,而印象中她的身體不太好。

  李慧琼讚用心工作聆聽訴求

  曾經與許曉暉共事過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社交網站留言稱願她安息,又稱能夠跟她共事而感到光榮。另一位與許曉暉一同擔任首屆副局長的教育局前副局長、現任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則坦言,其死訊來得很突然。他形容許曉暉能幹,是位好同事,會為其家人禱告。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突然收到許曉暉逝世的消息,十分震驚,也感到萬分惋惜。李慧琼形容許曉暉擔任副局長時,是一位用心工作的官員,她和團隊都很細心聆聽和認真回應不同議題的訴求。李慧琼續指,許曉暉尤其關心並努力推動香港文化發展,貢獻良多,但願她的精神和心意,政府和社會各界能夠繼續傳承下去。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對此感到非常震驚和難過,並指她的笑容,她的書法,她對社區的關愛,她對社會的貢獻,永在我們心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