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丁權覆核案開審 劉業強有信心勝訴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呂智恆(左)及郭卓堅(右)。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訊】丁屋政策實行近半世紀,屢被批評容許新界原居民享有特權,首宗挑戰原居民丁權司法覆核案,今早在高院開審。申請人長洲居民郭卓堅及社工呂智恆指丁權政策違憲,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取消批准新界原居民兴建丁屋。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副主席張學明及林偉強亦到庭出席聆訊。

  代表申請人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表示,案件影響全港市民,现行丁屋政策只保障男性原居民,女性及原居民以外的香港人,均基於丁屋政策而受到歧視,政策基於性别作不同处理,是违宪。

  李柱銘指,丁屋政策只是行政政策,而非法定政策,不受基本法第40条保障,因相关法例只列明新界原居民的合法传统权益受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保护,未有提及丁屋政策或男性原居民字眼。他质疑,政府不想面对丁屋政策,议而不决,批评政府未有履行基本法第7条的责任,保障所有香港人的权益。

  郭卓堅在2015年入稟申請司法覆核,其後獲高院批出司法覆核許可,呂智恆今年獲批加入為第二申請人。案件答辯人為地政總署署長、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及律政司司長。鄉議局亦加入訴訟,作為有利害關係的一方。

  本案關乎數以十萬計新界男性原居民是否有權興建丁屋,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在開審前向傳媒表示,丁權是國家落實《基本法》時對新界人合法傳統權益的莊嚴承諾,有信心可獲判勝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