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湯家驊料朱凱迪議員資格不會被褫奪:6個月入稟期限已過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湯家驊 資料圖

  【香港商报网訊】參選鄉郊代表選舉的立法會議員朱凱廸,遭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外界關注他會否被同時褫奪議員資格。有報道引述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稱,除非朱凱迪犯有重大刑事罪行等,否則不會無端被罷免。

  有網媒引述湯家驊指,朱凱廸已經身為議員,除非犯有重大刑事罪行等,否則不會無端被罷免。湯家驊稱,若有人質疑朱凱迪的議員資格,唯一可以做的是提出司法覆核或選舉呈請,但兩者提出的期限都是6個月,現在已過了期限很久。

  對於為何朱凱迪選立法會議員時獲確認提名,但現在選村長卻被阻,湯家驊認為,這兩次裁決結果不算有矛盾,不會再法律上有任何後果。他解釋指,選舉主任看的是參選人提名那一刻的立場,認為朱凱迪「選議員那一刻,與今日選村代表這一刻,可以是不同的。」

  另外,湯家驊昨晚於facebook分享朱凱廸批評政府「搬龍門」的新聞,並留言道:「容許我問一個愚蠢問題,假若有日甲衝紅燈,警察看不見,沒他辦法。第二天,乙見到甲衝紅燈沒事,他也衝紅燈,警察又看不見,沒檢控乙。當區警司知道了大怒,下令警察加緊巡邏,嚴厲執法,這算不算『搬龍門』?」

  李慧琼:建制派未討論是否禠奪朱凱廸議員資格


  朱凱迪

  選舉主任昨日裁定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參選鄉郊代表選舉的提名無效。朱凱迪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預料未來會有建制派議員提出,因應今次選舉主任的決定,禠奪他的立法會議員資格。民建聯主席、立法會內委會主席李慧琼今早表示,朱凱迪並無明確反對「自決」,若根據選舉主任的裁決理據,可以理解為朱凱迪違反了立法會宣誓的誓詞,建制派不排除會追究,禠奪他的立法會議員資格,但目前未有討論;至於律政司應否追究,會考慮不同因素,會尊重律政司的決定。

  李慧琼在一個電台節目指,朱凱迪2016年當選及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後,出現新變化,需要綜合去審視情況,並不能單指朱凱迪當時獲宣誓就任,就代表沒問題。

  她又稱,過去都有部份立法會議員的宣誓不嚴謹,只是當時政府並無追究,並非這些議員的宣誓符合要求。


  李慧琼 資料圖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晚在facebook表示,朱凱廸「企圖蒙混選村居民代表,選舉主任理所當然取消其資格」。他又稱,朱的「港獨」主張已違背其立法會宣誓,「政府應啟動褫奪其議員資格程序」。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稱,立法會本應比村代表選舉更嚴謹,「點解一個村代表被DQ的人,立法會不被同時DQ。讓他成為宣誓過關中,第一位被DQ的歷史名人?」

  另一名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則在Facebook指,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是大是大非問題,建制架構中不容許有人在「港獨」問題上打「擦邊球」。陸頌雄又寫道:「明眼人都睇到,朱凱廸所謂基本法保障『和平港獨』,巧言令色呃市民,所謂『自決』包藏港獨禍心,昭然若揭。」

  梁美芬:朱凯迪回覆选举主任时模棱两可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梁美芬表示,选举主任裁定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参加乡郊代表选举的提名无效,是可以预计的。她强调,根据乡郊代表选举条例,选举主任有权查问参选人,但朱凯迪没有把握机会修订过去的主张,反而再三回避问题,模棱两可,任何合理的第三者都会觉得朱凯迪认为港独可以成为自决的选项。

  梁美芬表示,虽然基本法第104条和人大释法中,列出要拥护基本法和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职人员,未有包括乡郊代表和区议员,但维护一国完整是基本法的核心价值,任何人如果想担任公职人员,都不能主张港独或自决。梁美芬指,现时并无打算针对朱凯迪提出谴责议案,令他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暂时亦未见建制派有人提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