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山東在港推介十強產業發展

2018-12-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劉佳、齊薇然報道:「香港山東周」的重點主題活動——「國際資本助推山東十強產業發展推介會」昨日在港舉行。今年是「香港山東周」連續第10年舉辦,山東省省委書記劉家義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本屆香港山東周以「選擇山東.共享機遇」為主題,篩選了256個項目集中推介,聚焦十強產業發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深化魯港科技、金融、文旅等領域的合作,將創造更多機會。香港各界賢達逾500人出席,山東省副省長任愛榮主持會議。

  出席嘉賓有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政務司司長張 建宗、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仇鴻、 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羅康瑞等。

  劉家義:向全球宣傳推介山東

  劉家義表示,「香港與山東同在祖國母親的懷抱 中,同根同脈,同宗同源,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情 同手足的好兄弟。」希望此次推介會可以充分發揮香 港獨特的開放平台優勢,通過香港向全球宣傳推介山 東,讓更多的資本、技術、人才在山東共享機遇、實 現夢想。

  他指出,山東機遇在十強產業引領的新舊動能轉換 中,山東重點培育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 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5個新興產業;改造提升高 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游、現代 金融5個優勢產業,集聚發展新動能,贏得發展主動 權;山東機遇在870多萬市場主體的創新創造里,山 東自古就是重工厚商之地,大儒商道、至誠天下,一 批又一批儒商閃耀在世界舞台;山東機遇在15.9萬平 方公里蔚藍的海洋中。山東擁有15.9萬平方公里 的海域,3345公里的海岸線,港口吞吐量排名全 國第二,其中過4億噸的港口3個;山東機遇在 7萬多個村莊希望的田野上。山東是農業大省,農業 總產值、農業增加值等8項指標居全國第一,農產品 出口額占全國的1/4,素有「全國農業看山東」之 稱;山東機遇在1億多齊魯兒女的巨大需求市場里。 山東人口超過1億,消費總額全國第二;山東機遇在 與220多個國家和地區深度合作互利共贏中。改革開 放以來,山東與22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往來, 累計設立外資企業7萬餘家,一大批山東企業在全球 布局產業鏈,13家境外經貿合作園區今年完成投資 28.6億元,居全國前列。

  打造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他續說,營商環境方面,山東大力推動「一次辦 好」改革,新企業開辦不超過3個工作日,不動產登 記不超過5個工作日,新項目從立項到投資開工不超 過45個工作日,讓企業在山東創業更便捷、更高 效。同時,山東主動接軌國際商事法治規則,切實加 強知識產權保護,努力打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 的營商環境。

  張建宗表示,香港與山東省經貿關系密切,往來頻 繁,人緣相親,一直以來香港是山東省重要的經貿合 作夥伴和首要外資來源地。他說,香港是一個具競爭 力的國際城市,連續24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開放的 經濟體,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有高度 國際化的市場和制度、優良的法治、簡單的稅制、自 由流通的資訊和資金,加上穩健、成熟的金融市場, 可作為山東省企業「走出去」的國際業務總部、財資 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他說,「我們積極鼓勵香港企 業和山東省的企業拼船出海,攜手開拓『一帶一路』 的新機遇。」

  羅康瑞表示,山東工業基礎雄厚,香港可以協助山 東進行產業升級、提高效率,由「山東制造」變成 「山東創造」。貿發局一直致力於與山東建立更緊密 的合作關系,他誠邀山東企業來參加明年1月的亞洲 金融論壇,和明年9月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促 進企業在港上市。通過商貿配對的方式,讓魯港企業 攜手走出去,期待兩地合作領域更多更廣。山東省商 務廳廳長佘春明主持重點項目簽約儀式,共有36個 項目集中簽約,項目總投資312.5億美元。

  山東十強產業簡介

  山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新文在推介會上介紹了山東十強產業。他表示,今年初,《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獲國務院批覆,成為國家戰略,拉開了全省轉型升級、鳳凰涅槃的大幕。

  山東十強產業發展包括:

  一、發展信息技術產業。山東信息技術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居全國第三位,新一代網絡通信、雲計算、物聯網等產業年均增長20%以上。

  二、發展先進智能的高端裝備產業。裝備制造業是山東的優勢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占全國的十分之一,擁有濰柴動力、中國重汽、中車四方、中集來福士等一批骨干企業,具備推動高端裝備產業加快發展的良好基礎。

  三、發展綠色新型的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山東新能源發電裝機占電力總裝機的五分之一,新材料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占全國近四分之一。

  四、發展全國領先的現代海洋產業。山東是海洋大省,海洋經濟總量一直穩居全國第二位,海洋科技力量在國內首屈一指,擁有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國家深海基地等重大創新平台,是我國經略海洋的主力軍。

  五、發展普惠優質的醫養健康產業。山東老年人比例高、新生兒增速快,醫養健康需求剛性大,商機無限。

  六、發展精細環保的高端化工產業。山東是石油化工大省,煉油產能達2.1億噸,占全國的28%,是世界第三大煉化產業集中區,僅次於日本東海岸和美國休斯頓。

  七、發展綠色生態的現代高效農業。山東農業整體實力和現代化水平全國領先,主要農產品在全國占有重要地位。

  八、發展傳承創新的文化創意產業。齊魯大地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孔子在這里誕生,泰山在這里崛起,黃河在這里入海。

  九、發展特色鮮明的精品旅游產業。山東海川秀美、氣候怡人、交通便利,豐富的旅游資源深受國內外游客青睞。

  十、發展高效安全的現代金融服務業。香港是山東企業境外上市的首選地和最大市場,目前,山東已有香港上市公司51家,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總數的46%,累計在港融資978億元,占全省境外融資額的85%。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