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將與體育園等設施同時落成 啟德共融通道料2023啟用

2018-12-10
来源:香港商报

 

  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羅世柏(右三)及同事與BiciLine單車生態旅遊社會企業團隊合照。 黃偉綸網誌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於網誌撰文表示,整個九龍啟德發展區的單車徑網絡,將採用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概念,首階段總長約7.5公里,預計在2023年與區內相關休憩用地、啟德體育園等一併落成。黃偉綸認為,「共融通道」能改善區內休憩用地的連繫。

  觀塘海濱試驗通道成效

  黃偉綸於文中介紹,今年7月起,啟德發展區觀塘海濱公園推行一項為期半年的試驗計劃,園內長約1公里的人行道,改為讓行人和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此試驗計劃為日後在啟德發展區全面推行「共融通道」作參考。

  負責啟德發展計劃的特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羅世柏說,行人與單車共融模式在香港是個較新概念。計劃試行近5個月,至11月底為止,有約8700人次使用「共融通道」,而大部分使用者均表示支持這概念。

  試行以AI實時偵測事故

  「共融通道」由東華三院BiciLine單車生態旅遊社會企業營運,借出單車同時安排單車大使駐場,提供指導和協助;更試行以AI(人工智能技術)進行實時事故偵測,如路面發生碰撞或意外,會發出警報,提醒工作人員即時到現場提供協助。

  羅世柏表示,九龍啟德發展區規模龐大,區內三分之一用地,即約100公頃,已預留作休憩用途,其中會建造總長度約13公里的單車徑網絡。計劃中的走線,會連接啟德發展區多個景點,包括啟德車站廣場、啟德體育園、啟德河、龍津石橋保育長廊、宋王臺公園、都會公園、跑道公園等,並途經觀塘避風塘兩旁的海濱長廊地段。

  黃偉綸:提升發展區連貫性

  黃偉綸指出,「共融通道」概念能更有效善用休憩用地和海濱,促進單車徑與周圍環境融合,並優化區內休憩用地的連繫,提升發展區整體設計上的連貫性。他續表示,整個啟德發展區單車徑網絡及「共融通道」,將分兩階段建造。首階段總長約7.5公里,預計於2023年落成;第二階段將配合區內基礎建設及其他發展項目的推展時間表,預計在2025年後落成。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