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國家發展港商絕不缺席

2018-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梁振英(左四)、張建宗(左三)、譚鐵牛(右三)、宋如安(左二)、吳宏斌(右四)等人主持新書發布儀式。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明霞報道﹕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昨日假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舉行「國家所需 香港機遇」領袖午餐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廠商會會長吳宏斌及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袁樹應邀擔任主禮嘉賓,二百多名工商界及社會領袖雲集,一同回顧香港工業界參與改革開放的歷程並前瞻香港在未來國家發展大局的角色。是次午餐會是廠商會「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年」系列活動的壓軸項目,大會為廠商會出版的《中國改革開放的拓荒者》一書舉行發布儀式。
 
  吳宏斌﹕協助業界好好裝備自己
 
  吳宏斌致歡迎辭時表示,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香港一眾工業家已率先響應號召北上設廠,所帶去的資金、技術、經驗和網絡,為國家在短短幾十年間實現經濟騰飛作出了貢獻,而在配合及參與國家建設的同時,亦為自身發展贏得了更廣闊的機遇。他相信,在國家「擴大開放、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香港工業絕對不會缺席,而廠商會亦會當仁不讓,繼續服務和協助業界好好裝備自己,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梁振英﹕傳承發揚「紅白藍」精神
 
  梁振英講到,香港有一種精神叫「紅白藍精神」。上世紀70年代末,他與20幾位香港的專業人士一同到深圳義務講課,協助深圳特區做城市規劃。當時從羅湖過關時,滿眼都是手提紅白藍三色尼龍袋的香港廠商。廠商的紅白藍尼龍袋成為兩地經濟合作的新起點,也奠定了40年改革開放中兩地互補雙贏的基調,而「紅白藍」後來也成為香港精神的標誌。
 
  他讚揚香港廠商對改革開放貢獻良多,並為香港經濟開創新局面,「改革開放的拓荒者」這個稱號,香港廠商當之無愧,實至名歸。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已有條件成為香港廠商即日來回的「經營圈」,鼓勵業界把握發展機遇。
 
  張建宗冀廠商會成員繼續努力
 
  張建宗在致辭時講到,廠商會歷史悠久,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工業團體之一,多年來見證了香港種種大事。當今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相信大家一定對國家在政治、經濟、科技的成就感到驕傲與自豪。40年來,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多年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既是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的貢獻者、推動者、見證者,也是當中最大的受惠者。希望廠商會的各位成員繼續努力,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
 
  午餐會邀得工業界、科技界和金融界重量級的專家和學者擔任專題討論環節的講者,包括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兼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原全國政協常委、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伍淑清,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中國銀行(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及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兼任教授雷鼎鳴,並由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擔任討論環節主持,各位講者就香港在未來國家發展大局的定位、創科發展、傳統工業轉型升級和「再工業化」等方面進行交流,他們的真知灼見為香港工業界未來發展帶來重要的啟示。
 
  出席的廠商會代表包括永遠名譽會長梁欽榮、陳永棋、楊孫西、黃友嘉、施榮懷及李秀恒﹔副會長史立德、徐晉暉、吳清煥、黃家和、陳國民、黃震、盧金榮、吳國安及馬介欽﹔行政總裁楊立門以及一眾常務會董和會董。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