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2018-12-14
来源:香港商报

  改革開放40周年,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共同舉辦慶祝專題研討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指,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兩大國策,令香港與國家有「同發展、共繁榮」的動力,而粵港澳大灣區完整的現代產業鏈,有利推動香港經濟第三次轉型。機遇放在眼前,但打鐵還須自身硬,香港須齊心共謀、積極作為,融入國家發展大潮。

  彰顯「一國兩制」優勢

  王志民認為,改革開放與「一國兩制」的思想、歷史及發展邏輯是一樣的,最終歸於一條主線是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隨着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召喚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復興的征程,而粵港澳大灣區完整的現代產業鏈,有利推動香港經濟第三次轉型,香港亦將加快形成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創科中心並駕齊驅的發展格局,香港的用武之地將更為廣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將愈發彰顯。

  本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地位獨特,既是參與者,又是貢獻者,更是得益者,特別是在改革開放初期,大批港人積極返回內地,支持國家和家鄉的發展建設,引進新投資、新管理、新經驗,成績斐然。然而,隨國家發展飛躍,產業興旺,加上部分港人近年鼓吹「本土」、「港獨」,令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角色和參與都在減退,甚至出現可能會「被邊緣化」的憂慮。

  打鐵還須自身硬

  與其等吃「從天掉下的餡餅」,倒不如「自己去烙餅」,香港要分享改革開放的發展紅利,就要明白「打鐵還須自身硬」的道理,以「過硬」的實力,積極作為,做出成績。就此,本人認為:

  第一,要堅守「一國兩制」的本分,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不共融,何來同發展? 不同發展,憑何分享發展紅利?多年來,國家推出了多項惠港政策,激活香港經濟,但總不能長期單向獲益,香港必須配合國家發展的需要,全力而為。

  第二,要堅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協助推動改革開放深化擴大,並要協助優化大灣區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等發展要素,這都是作特區的本分。同時,要積極對接大灣區的現代化產業鏈,助推香港經濟實現第三次轉型,實現共繁榮的目標。事實上,今年以來的本港經濟增長每「季」愈下,雖主要受累於外圍因素,但情況短期內仍將持續,除了內部的應變部署,更要開拓新出路,參與大灣區建設,協助推高大灣區經濟增長,為香港經濟提供新動能,促進共繁榮。

  第三,要堅定遏制泛政治化和民粹化,遏止所造成的社會內耗,讓社會發展重回「重經濟、重民生、重建設」的正軌,全面提升本身實力,迎接改革開放的新機遇。同時,要加大力度,做好公民教育和基本法教育,讓大家提升身份認同、國家認同,積極參與改革開放和大灣區的建設,共同承擔實現民族復興的使命責任。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陳建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