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勢加碼提振信心穩預期

2018-12-15
来源:香港商报

  12月13日政治局會議召開,而14日A股明顯走軟,這更多的是最近公布的11月經濟數據不佳,影響到市場信心。從年初開盤到目前,滬指累計跌幅達到714個點或21.59%,深證成指累計跌幅達到3411個點或30.897%,2018年的市場走勢大局已定,最後的10個交易日也難以再現多少驚喜。但是,在中央強調六個穩定的大背景下,對A股年末行情也無需悲觀。從會議釋放的訊息看,內地還將釋放更多提振市場信心,穩定市場預期的舉措。本次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提振市場信心,這有助於強化A股的政策底。

  穩股市取得階段性成果

  7月的政治局會議提出六個穩定,從穩金融方面看,已經取得階段性的成果。第一,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劇烈貶值的態勢,到年末已經明顯緩解,截至目前,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與在離岸人民幣匯率,均站在6.90之上,說明人民幣年內破7的危險已經完全解除。而近日外匯市場上更出現人民幣和美元同步強勢的情況。第二,外匯儲備上,在連續三個月遞減之後,11月外匯儲備止跌回升,匯率和外匯儲備的穩定,明顯增強了國際上看好中國的信心。第三,在股市方面,儘管10月19日滬指盤中跌穿2500點關,最低到了2449點,但是,國家一系列救市舉措將A股從底部拉抬起來,到年底滬指糾纏在2600點關一線,市場情緒明顯回溫。

  仍將繼續穩預期

  A股2018年表現不佳,核心問題是市場信心低迷。政治局會議上,通常關於股票市場的內容不多,本次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提振市場信心,這有助於強化A股的政策底。

  今年股票市場整體經歷了明顯的調整,10月中旬開始,決策層大力度穩定市場。國務院、一行兩會領導喊話釋放積極信號,監管機構出台了不少實打實的政策,比如銀保監出台了《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允許銀行理財子公司對資本市場進行投資。國務院領導將各類穩定股票市場的措施概況為五個方面:穩定市場、市場基本制度改革、鼓勵市場長期資金參與、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改革、擴大開放,並在國務院金穩委會議上要求政策落實。未來可能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包括加大對外資開放、市場基礎制度改革等。

  近期政策面已有所回暖,面對國內居民消費疲軟、基建投資下滑、民營經濟不穩、資本市場信心不振等不利情況,圍繞提振消費、基建補短板、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等方面,特別是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未來更大力度的改革措施有望陸續落地,以提振多方信心,力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這將有利於提振A股的信心,使得目前的築底行情最終會朝?積極的方向發展。

  對後市不必太悲觀

  14日兩市場成交額繼續萎縮在3000億元以下,顯示市場並沒有出現恐慌盤。 2018年就剩下最後10個交易日了,年底資金緊繃局面有所緩解,各路機構也要提振股價粉飾賬面,剛剛閉幕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提振市場信心」,A股應該有所表現,對後市不必太悲觀。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