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吳杰莊冀港當兩地企業加速器

2018-12-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聯會前主席、高鋒集團主席吳杰莊從政治、經濟、社會三個方面分享了自己今年最關注的新聞,政治方面:「港獨民族黨被列非法組織」;經濟方面:「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權」;社會方面最關注「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開通」、「一地兩檢高鐵香港段通車」,他表示,港青去內地創業,不僅可以增加青年對內地的了解,還有極強的帶動性。他希望香港未來不僅是「超級聯繫人」,還要充當兩地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的「加速器」。

  嚴正處理港獨當機立斷

  他認為,港獨民族黨被列非法組織是今年的大新聞,他說,「香港引以為傲的成功基石就是『一國兩制』,任何觸碰到『一國』這條紅線的事情都需要嚴正處理。特區政府當機立斷,用很明確的警示讓市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吳杰莊是上屆香港青年聯會主席,他說,青年朋友對該新聞態度都非常的正面,都清楚民族黨明顯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且傷害了香港市民的基本利益。

  今年港交所推同股不同權,對香港經濟有很強的促進作用。吳杰莊創辦的科技公司在美國上市出售后,開始轉型做風投,他指出,「現在是新經濟時代,許多新型公司的創始成員在上市后可能未必能做到大股東,但公司維持經營和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都是靠創始團隊,港交所適應新時代,定會吸引更多香港本地和海內外的科創企業、生物科技公司等在港上市,對香港經濟百利而無一害」。

  高鐵和港珠澳大橋通車,能極大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也彰顯了國家世界頂尖的建築水平。他說,「我自己的公司就在深圳北站附近,以前開車過去一個半鐘頭,現在只要四十分鐘,其實尖沙咀到中環在高峰期開車也要30分鐘,對於上班和生活的態度已經不同了,現在不會覺得去深圳就像是去出差」。

  明日大嶼對年輕一代承諾

  他續說,明日大嶼計劃是今年特首施政報告中的亮點,都是對年輕一代的承諾。他指出,香港的土地需求是需要規劃的,政府慢慢按照經濟周期和市場需求推出土地,就可以掌握經濟發展的主動權,讓經濟發展更穩定,是非常有遠見、非常大膽的一項措施。對香港整個新的土地建設推出都是非常重要。

  吳杰莊是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客座教授,他認為,政府要積極吸引大型科研公司和科技機構進駐香港,這樣才能讓香港的科研人才流入科研產業,讓科研機構和科創企業配套發展,打通「工、產、學、研」產業鏈,都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他續說,香港本土的科研公司如果只靠本土的市場,是很難做大的,「其實香港的公司都是很有創意的,但需要與內地合作,才有機會做到更大,希望香港的創業者將自己的眼界放遠、步伐加快,在祖國內地和『一帶一路』國家中尋找發展」。

  為港青內地創業多搭台搭梯

  11月,吳杰莊參加了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代表團,聽到習主席對青年人的祝福,感受很深。習主席說,這些青年創業者「要為港澳青年發展多搭台、多搭梯,幫助青年解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創造有利於青年成就人生夢想的社會環境」。吳杰莊作為創業者,也是為香港青年「多搭台、多搭梯」的代表。他現在亦以風投身份投資不同項目,很關心港青在內地創業,因為創業不僅可以讓青年人深入了解內地,對經濟也有很大的帶動性。他指出,「國際化是香港所長,香港與國際上的產業都有聯繫,在韓國、東南亞,美國,都已經有了加速器和孵化器,通過香港,讓國外優秀創業團隊來中國發展,為國內市場帶來新技術、新理念、新冲擊,同時也讓國內企業走出國門、開拓市場。」

  吳杰莊認為,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加速聯繫才有用,「加速」是香港未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說,「一些內地的優秀企業,如果想去國際市場試一試,自己去敲門可能要三天,發個短信給我,三分鐘就能搞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