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習五點」堪稱集大成

2019-01-05
来源:香港商报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布40周年之際,發表對台的五點講話(「習五點」),不僅新提了「秉持求同存異精神,推動在一中原則基礎上達成『兩岸同屬一中,共謀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尚且進而倡議兩岸各政黨、各界分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民主協商,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達成制度性安排。這堪稱是中共40年來,首次就推動兩岸協商統一的進程,提出具體化的步驟,尤其明確地擘畫出兩岸統一的路徑圖,可視為已啟動中共對台統一的進程,頗值高度關注與檢視。

  倡兩岸各政黨協商溝通

  綜觀「習五點」的內容重點,包括:一、攜手推動民族復興,實現和平統一目標;二、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和平統一前景;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五、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詳加檢視「習五點」的深層意涵,蘊含如下各項:

  一、習近平倡議在「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之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可推代表,針對兩岸關係之未來發展(含和平統一)進行民主協商與溝通對話,尋求共識並做出制度性安排,堪稱具有器度胸襟與寬廣格局,為打開兩岸僵局、邁向具體的和平統一進程,正式邁出第一步,既體現習近平「促統」的堅定意志,也甚具對台的善意與誠意。

  二、由於民進黨才剛在台灣此次「九合一」選舉大敗,選舉結果體現台灣民眾普遍對於「九二共識」背後的民生與經濟利益深表渴望與企盼,台灣的主流民意使得習近平認定,一個有利於兩岸研商統一方案的氛圍已隱然成形,故藉此順勢拋出共同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倡議,讓「一國兩制」由概念、倡議進入實踐的階段,用以強化兩岸完成和平統一的進程。

  爭取和平統一

  三、習近平也為「一國兩制」長久以來遭到污名化進行澄清,說明此有助於照顧台灣同胞福祉,可在和平統一後確保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獲得尊重,將有助於現階段的「反獨」與促統。

  四、習近平除強調「一國兩制」對台之適用性與合理性,也將1995年「江八點」首次談及之「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之深意,闡述得淋漓盡致;習又提及不承諾放棄對台用武,是針對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外部勢力的干涉,並非針對台灣同胞,在在體現其巨細靡遺的釋疑之用心,應有助於化解台灣民眾的疑慮,並進而能爭取認同與支持兩岸邁向和平統一。

  總之,「習五點」堪稱集「鄧六條」、「江八點」、「胡六點」之內容精華與大成,並予以發揚光大,更具有與時俱進及可操作性的特點,其內涵有硬、有軟,但軟性更大於硬性,訴求上「促統」更甚於「反獨」,充分體現對台極大之善意、誠意與新意,可視為習近平時期中共對台政策之最高指導綱領。

  展望新的一年,陸方將立足「習五點」對台之原則,持續推出精進版之惠台若干條措施,並促使大陸各省市地方續推各具該地方特色的惠台辦法或實施細則,用以增進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發展,俾能更有助於兩岸邁向和平統一的協商。再者,新的一年陸方將加大對台灣各政黨、重要社團及各行各業之爭取認同,並精進兩岸青年交流與基層交流之深度、廣度與效度,以利於在「九二共識」基礎下,先行推動攸關兩岸和平統一之溝通對話,並同步促進兩岸經社的融合發展。最後,大陸也將加大加深兩岸城市交流之力道與利多,勢必對綠營執政6縣市形成誘因,並可促其靠攏認同「九二共識」,用以對蔡英文當局型塑壓力,當更有利於「反獨」之深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