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主動作為提振港經濟

2019-01-05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作者:方想

  香港的經濟警報已經拉響。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出席粵港澳大灣區工商界合作交流會上指出,在現在經濟會出現下行風險的時候,政府會和企業家風雨同路、同舟共濟,一起克服種種困難;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網誌中透露,財政預算案的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希望能紓緩內外經濟變化對市民生活造成的影響,顯示環球經濟動蕩,拖累香港經濟不容樂觀。對作為細小而外向型經濟體的香港而言,政府宜做好危機應對,進一步強化抵禦外部衝擊能力之餘,還要主動作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開拓經濟新亮點,提升整體競爭力。

  中美貿易戰跌宕起伏

  面對環球經濟增長動能減弱、中美貿易戰發展跌宕起伏等外圍因素,加上步入加息周期,多間機構均看淡香港經濟前景,紛紛下調香港今、明兩年的GDP增長預測,市場預測今年GDP增長介乎3.3%至3.8%水平之間,而明年GDP增長預測則介乎2.3%至3%。其中,摩根士丹利預期,貿易戰不明朗、中國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及實質利率較高等因素,將影響本港經濟表現,料香港GDP增長由今年的3.3%減慢至明年的2.4%,最壞情況是貿易戰全面升級,中國內地經濟加快轉差,以及聯儲局加息步伐影響投資及消費,或令明年本港經濟增長預測降至1%。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亦對香港經濟作出評估,指香港正面對的短期挑戰,包括貿易戰升溫、環球金融收緊、樓市急劇放緩,以及內地經濟放緩較預期大,同時亦要應對人口老化、嚴重貧富懸殊等長期挑戰。香港經濟面對下行壓力不容低估,近期樓股齊跌,呈現拾級而下的態勢,已是經濟轉差的先兆。

  的確,香港經濟主要面臨的挑戰,除了美國利率上升,將對股市與樓市等資產價格造成衝擊外,更嚴峻的是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施壓相信不會放鬆,甚至有進一步升溫的可能,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不要有過高的期待,才是面對中美博弈的務實態度。尤其是發生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事件,說明中美角力延伸到科技領域的情勢愈來愈明顯,而且相對於貿易戰,科技戰目前看不到可以透過雙邊談判加以改善的空間,因此科技戰程度及時間的衝擊力道,將會比貿易戰更加嚴峻。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不僅會受到美國對華貿易戰的衝擊,而且將受美國對華遏制戰略全方位打擊,前者對香港經濟的負面影響會在2019年顯現,後者的嚴重後果將在中長期逐步顯現。早前美中經濟與安全委員會發表年度報告,建議檢視本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暗示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即顯示在中美角力的大棋盤上,美國從不放鬆打「香港牌」,香港不要幻想能置身事外。

  香港必須緊跟「一國」

  因此,香港必須緊跟「一國」,別無其他選擇。目前中美貿易戰只是暫時休戰,香港仍要作最壞打算,制訂各種應對方案,而香港多年來一直奉行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及穩健的金融規管及監管,有助香港抵禦可能的衝擊。同時,香港也應當從貿易戰中得到啟示,面對美國保護主義出現,要尋求新的出路,推動香港的外貿結構作出調整,在美國以外建立更多的貿易夥伴,以分散風險,緩解衝擊,提升抵禦能力。

  要看到,全球經濟重心「西向東移」之勢不會逆轉。過去5年,中國內地連同其他發展中的亞洲地區,貢獻全球經濟增長接近六成。在可見的將來,亞洲發展中地區仍然是環球經濟的火車頭。隨着亞洲多個地區經濟發展,中產人口快速增加,消費和資產配置的服務需求非常龐大。同時,過去國際貿易格局均向美國傾斜,不過貿易戰令各國重新審視重組國際貿易格局的迫切性,為「一帶一路」倡議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並且加快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的進程。

  顯然,香港須緊跟大勢,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這將成為香港未來發展的出路,憑藉香港作為通往內地門戶,以及擁有的金融服務、法律、會計、顧問及服務專業化等方面優勢,讓本港可以大展拳腳。香港應從上述方向努力,持續提振經濟活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