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天文台土炮追蹤器 收美氣象轟動世界

2019-01-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网络截图
 
  【香港商報网訊】天文台最新一期「氣象冷知識」推出第二期「天文台全民歷史研習班」,細數過去有趣故事。其中天文台人員早於1966年已發明「土炮」儀器,能追蹤到當年美國氣象衛星傳返地球的信號,及將信號轉成高質的衛星氣象圖片,更吸引了美國方面專程派記者到港採訪此事。
 
  據天文台介紹,1960年初,美國耗費巨資研發及發射衛星監測天氣,1966年天文台有人發明了以低廉的成本製作裝置接收衛星信號,令市民可首次看到風暴及其他天氣系統情況。該設備是利用一個舊油桶,堆放一堆石頭撐起一條簡陋的天線,及使用當年簡單的無線電收音機及舊電視機,整個裝置只花費200美元(約1560港元)左右。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宋文娟稱,天文台1884年起已在尖沙咀總部記錄恒常氣溫,更於2017年獲世界氣象組織認可,成為首批百年觀測站,至今130多年歷史,從紀錄中看到香港氣溫有顯著上升,反映全球暖化現象。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