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中環及灣仔新繞道即將通車 年省4000萬行車小時

2019-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新建的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將在本月20日早上8時通車。運輸署昨表示,繞道將為港島東西兩邊提供一條直接連接的主要幹道,有效紓緩干諾道中、夏?道及告士打道的交通擠塞情況,預料每年可節省4000萬個行車小時。警方提醒,繞道隧道段禁止車輛切線,呼籲駕駛人士進入繞道前選定行車路線。
 
  各部門聯合簡介通車安排
 
 
  中環及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快將通車,運輸署、路政署、警方等部門昨簡介通車安排。運輸署表示,中環及灣仔繞道全長4.5公里,將為港島東西兩邊提供一條直接連接的主要幹道,來回各3線行車,使用繞道來往中環及北角東區走廊行車時間只需大約5分鐘。署理運輸署副署長彭偉成表示,繞道將分兩階段通車,除了西行接駁林士街天橋的路段外,全部都會在第一階段通車。
 
 
  彭偉成介紹稱,東行方向可在中環或灣仔進入,在灣仔北或北角離開;西行可在北角或天后進入,在灣仔北或中環離開。而在西行天后清風街入口,由於直入快線,只能直達中環,不能在灣仔離開,重型車輛亦不能使用天后入口。
 
  設8部偵速機逾百鏡頭監控
 
  運輸署總工程師梁少江稱,繞道西行線連接林士街天橋的道路接駁工程,需待東行線通車後才可進行,料需時約1個月。署方建議從東區走廊往西區的駕駛者,在繞道全面通車前,可選用原有路線,即經告士打道、夏?道往林士街天橋到西區。梁少江又指,繞道為駕駛者提供多一個東西行的選擇,有助分流原先路面的車輛,料不會帶來額外的交通擠塞。
 
  警務處港島總區交通部執行及管制組警司李文耀表示,繞道隧道段是雙白線行車,禁止車輛切線,以西行線為例,中、快線只能前往中環,慢線只能前往灣仔北,呼籲駕駛人士進入前選定行車路線。
 
  李文耀又指出,繞道主幹道的車速限制為80公里,連接路則為50公里,繞道共設有8部偵速攝錄機,以及過百部監控鏡頭。紅色小巴、高於4.6米的車輛、運載第1、2及5類危險品的車輛,以及學車人士禁止使用繞道。
 
  隧道首引入空氣淨化系統
 
 
  警方預計繞道通車初期,中環碼頭、民耀街、龍和道及灣仔北一帶的交通會較現時繁忙,將會增派人手疏導交通,警方亦會在相關地方實施無預警拖走違泊車輛措施。
 
  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處長盧國華表示,繞道具環保概念,每年可節省4000萬個行車小時,因而每年可減少1.1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繞道的行車隧道首度引入空氣淨化系統,每小時可處理540萬立方米汽車廢氣,系統包括淨電除塵器及二氧化氮過濾系統,有效減少八成可吸入懸浮粒子及二氧化氮。
 
  傳媒見裂紋 路署釋疑竇
 
 
  記者周偉立報道:中環及灣仔繞道定於本月20日通車,路政署昨日安排傳媒參觀隧道東行部分。繞道東行的隧道管道有地方昨天仍在進行工程,西行管道則無開放。現場所見,隧道內有多條裂紋,甚至有牆身出現滲水。路政署稱,隧道設計上容許輕微滲漏,會有不同措施處理,料不影響安全及結構。
 
  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處副署長黃劍波表示,隧道由於位處水底,設計上容許輕微滲漏,當超過限制時,會有排水系統收集滲水,如果出現過多滲漏,便會進行灌漿處理。黃劍波又說,隧道天花塗了一層隔熱塗層,為全港隧道首次,由於屬天然物料,乾透後出現不同顏色是正常。他強調,這非漏水,加上塗層冷縮熱脹才出現裂縫。
 
  路政署續表示,中環及灣仔繞道長3.7公里的隧道已通過檢測,證實結構安全。工程團隊正進行輕微修補工作,這些工作並不會影響繞道通車。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