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滬倫通「脫」時間表?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雖然文翠珊保住首相席位,但脫歐的爭執仍然在繼續。英國脫歐一波三折,久拖不決,也影響到A股。作為內地股市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滬倫通的進展一直備受關注。但是,隨着英國脫歐狀況不斷,上海和倫敦股市的互聯互通,至今都沒有時間表。

  去年推出計劃泡湯

  2018年年初,內地股市計劃中的註冊制改革被延期兩年,而滬倫通的籌備卻開始提速,有關方面多次明確表示,滬倫通鐵定會在2018年內推出。最後的信息更新出現在去年12月14日,內地媒體從參與滬倫通的機構人士處獲悉,12月14日會在倫敦舉辦滬倫通揭牌儀式,屆時,上海證券交易所相關人士會出席,並公布企業名單。但很快滬倫通倫敦揭牌儀式臨時通知取消。有關人士表示推遲原因與12月11日舉行的脫歐表決有關,脫歐表決會導致一些技術問題。

  如今看來,說好去年年內開啟的滬倫通爽約了,計劃泡湯了。

  去年12月14日滬倫通開啟的消息炒作不下去了,又有消息人士出來說,滬倫通會在1月底開通。這樣的說法仍然讓人難以置信,因為現在到月底只有11個交易日,而且馬上就是春節長假,內地會在這個時候開啟滬倫通嗎?可能性應該非常低。

  最值得玩味的是,內地股市的有關方面對此持續保持緘默,讓人甚至懷疑滬倫通是不是真的獲得中國監管部門的批准?而倫敦交易所方面的表態繼續是積極的,最新的表態是:正作最後努力,期望滬倫通計劃可於今年1月底開通。倫敦交易所新興市場策略主管Martina Garcia日前已前往中國會見政府官員。

  但官方至今沒有公布滬倫通獲得中國外匯監管部門批准的消息,亦無宣布確切的時間表。

  按道理,有關方面去年多次表態滬倫通會在去年開通,而沒有開通,官方應該給出一個說法,說着給出一個新的時間表。

  市場關注焦點是科創板

  其實,去年第四季度以來,內地股市關注的焦點就從滬倫通轉移到科創板塊上。從官方表態看,科創板籌備在快馬加鞭,最快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而與之相伴的註冊制試點更吸引業內目光。而滬倫通的事情,會不會給科創板讓路?英國議會15日晚間以202票支持、432票反對,否決文翠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草案,保住相位的文翠珊確認,內閣將於1月21日提交脫歐協議草案被否決後的解決計劃。英國脫歐的事情久拖不決,也更讓人擔心,滬倫通會被殃及池魚。啥時英國脫歐的事情有了結果,啥時再來預期滬倫通的推出時間,或許會更靠譜一些。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