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勸蔡英文改弦易轍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研究員 吳家俊

  習近平總書記在1月2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表明「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告台灣同胞書》標誌推動和平統一祖國,大陸對台由早年的重武取向,轉而向文,化戾氣為和平,不想重蹈國共內戰對抗場面,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解決統一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是次的發言,感覺是沿襲《告台灣同胞書》的宗旨,和平解決統一問題,將武力統一收窄於針對外部勢力和極少數的分裂分子,是一種釋出善意的表白。

  蔡欲轉移視線

  不少香港反對派人士,盲目跟從蔡英文式的回應,斷章取義,唯恐天下不亂,極端評論更指是次發言後,台海一戰風險增加,戰爭的方向發展逐步成熟云云。市民大眾須清楚分析,蔡英文為何要向傳媒發強硬回應?蔡英文是為了她自己和民進黨的一己私利,策略性做秀,可惜香港反對派人士甘被蔡英文利用。

  蔡英文的回應策略,與她日前高調通知傳媒,前往偏遠的金門,視察發現一頭漂流的死豬事件之策略無異,盡量將小事化大,盡量製造台灣民眾不安,利用任何機會挑撥人民情緒。她故意強辭反駁,目的是轉移島內外視線,由集中討論去年11月24日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團隊大敗原因,轉去兩岸關係,利用傳媒炒作中國威脅論,去遮掩對她的劣政指控,根本就是一種競選工程,奢望韓國瑜「人來貨出」,與大陸加強經濟合作,從而促進發展的主張,被她的回應策略淡化。這個轉移視線掩眼法,是選舉工程的慣常手法。連「台獨」傾向明顯的台灣民進黨至尊級大佬智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前資政彭明敏、資政吳澧培及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日前都聯署發表公開信,呼籲蔡英文不要競選連任,實在看不過眼了。

  應承認「九二共識」拼經濟

  競選工程要成功,轉移視線掩眼法及製造恐怖只是其中手法,蔡英文其實還有其他考慮,就是讓台灣民眾在一兩年內感受生活質素提升,喜歡上當局的管治,令民眾即時享受到經濟繁榮紅利,重現四小龍之一的光輝時代,民眾投票時,自然會作出報答。然而,要台灣經濟盡快有起色,最有效的方法,是當權者立即放棄對抗大陸,兩岸同心,推出促進台灣繁榮穩定的政策、雙贏方案。可惜恐怕此刻的蔡英文,欠膽識不敢認錯,更沒有靜下來感受大陸釋出的善意,更遑論為台灣民眾福祉打拼。

  論者或會問,民進黨的支持者,會樂見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承認「一個中國」嗎?那請問韓國瑜到高雄之前,誰敢在高雄市說,民進黨會走上大比數落敗市長和市議員的雙失結局?廿年的綠地都會變藍天,民眾不是故步自封,抱殘守缺的,不幸是台灣現屆執政者,不諳選舉必勝法,阻礙民心所向之路,偏要與民為敵。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擔當特殊的橋樑角色,可以為蔡英文設個下台階,台灣當局可以先嘗試大力鼓勵台灣同胞、團體到香港進行考察交流,香港同時邀請大陸及港澳台學者加入,分享實踐「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為台灣提供更多正面參考。香港特區政府應深化港台兩地的文化、經貿來往。記得當年台灣戒嚴時期,金庸先生的《射鵰英雄傳》也被列為「匪書」,香港不少交流團,就將《射鵰英雄傳》帶過去當做手信送給台灣朋友,香港過去就是推動兩岸交流的主場地。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