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彭定康又再忽悠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Grenville Cross

  本月初,前港督彭定康出席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就香港問題作證。彭定康這次的表現較以往拙劣。

  彭定康譭謗中國無疑駕輕就熟,他對香港的描述完全不符現實。知情者都知道彭定康對香港的描述充滿偏見,令人擔憂的是他的聽眾卻可能會不假思索地照單全收。

  彭定康的言論不可信

末任港督彭定康 网络图片

  一直以來彭定康對香港的評述都完全不可信,真正想了解香港的人越早認識到這點越好。

  彭定康在聽證會議上表示,2014年參與「香港佔中」的年輕民主運動人士「非常溫和」、「非常愛國」、「是相信法治的信徒」。但是對於這些示威者舉行非法集會和做出的暴力行為,彭定康卻隻字未提。例如,他的聽眾並未被告知,示威者的非法集會致使10名安保人員受傷。

  彭定康也沒有提到,這些示威者國慶日在金紫荊廣場升國旗時故意背對國旗,露出他們真實面目的事情。這種行為不僅是對中國人的侮辱,而且是極度不愛國的,因此應該受到譴責。

  以香港的友人身份自居的彭定康,本可以利用在委員會露面的機會解釋香港最近的真實情況,但是他卻浪費了這一機會。

  例如,他本可以解釋,香港立法會幾名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純粹是因為他們未按照要求宣誓就職,正如法官所裁定的那樣。

  就職時宣誓,這在世界各地都是理所當然的,比如英國新當選的議員必須宣誓效忠女王,否則就會喪失議員資格。

  彭定康非但沒有講出事實,反而混淆視聽,宣揚所謂的「全面收緊控制」之說。

  例如,克羅地亞建議香港通過《兒童權利公約》的本地立法。香港在彭定康任港督時的1994年就成為了《兒童權利公約》的締約方,然而彭定康在位時卻未能完成《兒童權利公約》的本地立法。

  同樣地,彭定康也沒有提及去年6月香港政府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從而更好地保障兒童權利這一值得稱讚的舉動。

  意圖抹黑中國

彭定康

  彭定康明顯是希望以香港發生了變化為噱頭,來引起委員會的關注,但是他沒有指出,許多變化都是在朝好的方向發展。比如,他本可以解釋,香港立法會已經變得更加民主(與他任港督時期相比),現在一半的立法會議員是以地區直選的方式產生,但是他並沒有和他的聽眾分享這一信息。

  此外,他也沒有告訴他的聽眾,如果不是因為一些短視的立法會議員否決了相關議案,港人就可以在2017年「普選」特首了。

  以任何標準來看,彭定康的表現都相當拙劣。他刻意曲解香港最近的發展情況,目的顯然是為了抹黑中國,搞臭中國的名聲。但是,因為他的言論充滿破綻,因此他只成功詆毀到他自己,真可謂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註: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