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科大聯合美藥企研发治肺病強效新藥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科大聯合美國aTyr Pharma組成研究團隊,一同研發間質性肺病新藥物。

  【香港商報网訊】香港科技大學與美國aTyr Pharma公司的香港子公司——盤古生物製藥公司(盤古)昨日聯合公布,雙方合作研發了一項名為「ATYR1923」的創新性tRNA合成?蛋白藥物,是一種強效候選新藥,用於治療以肺結節病為代表的纖維化肺病。目前該藥物正準備開展中期臨床試驗。

  準備展中期臨床試驗

  科大生命科學院講座教授、嘉里理學教授兼盤古合作項目統籌張明傑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纖維化肺病是一種由於人體免疫系統受攻擊後導致的疾病。新藥物可通過選擇性結合免疫細胞上的受體,將受體活性關閉,達到下調炎症性疾病的先天性和適應性免疫反應的作用,從而對纖維化肺病達到治療效果。

  他說,與傳統治療纖維化肺病的類固醇等激素性藥物相比,新藥物具有副作用小、不容易產生人體排斥的優點。新藥物研發用了超過10年的時間,目前該藥物通過動物實驗和臨床一期實驗確立了安全性,下一階段的臨床試驗預計2020年中期完成,在中期臨床試驗之後會考慮和香港本地醫院合作。

  科大研究人員在盤古支持下,發現tRNA合成?的細胞外信號功能,繼而發現組氨?tRNA合成?(HARS)的剪接變體。該變體從tRNA合成?中釋放較小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免疫調節結構域(iMod),並已被證實能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新藥「ATYR1923」是融合蛋白,由iMod與人抗體的恒定區融合而成。美國aTyr Pharma公司總裁、首席執行官兼董事Sanjay Shukla表示,肺結節病是最常見的一種纖維化肺病,沒有已知的治癒方法。全球患者人數不斷增加,估計中國有超過50萬名纖維化肺病患者,令治療變得日益迫切。

  項目獲港研發基金資助

  aTyr Pharma聯合創始人兼董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麥克阿瑟榮譽退休教授、科大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者Paul Schimmel指出,新藥物的研究發現受到已發布專利的保護。到目前為止,科大研究團隊已發現200多種具有專利的新型tRNA合成?蛋白,並可能用於更多疾病治療。

  該項目亦得到香港特區政府研發基金資助。張明傑表示,此次項目將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藥物開發三者結合,為香港生物製藥發展提供寶貴經驗,他期望將此合作模式繼續用於研發其他嚴重疾病的創新藥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