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政局建議區議員加薪5.6%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民政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檢討區議員的酬金及津貼安排。建議將區議員的月薪從每月32150元增至33950元,升幅為5.6%;區議員兼任行政會議成員或立法會議員須減薪的安排亦會取消。另外,區議員實報實銷營運開支會調高8.5%;非實報實銷的交通津貼則調高2000元。身兼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的民建聯劉國勳表示歡迎,認為這有助地區服務。

  取消雙料三料議員扣薪

  文件指出,以經理及行政人員的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作為檢討非實報實銷酬金的其中一個參考指標,並按2019年價格計算,把區議員的薪金調高5.6%,從每月32150元增至33950元;若以年薪計,則是由每年385800元增至407400元。

  另外,若區議員兼任行政會議成員或立法會議員,現時須扣減三分一酬金的安排亦會取消。有關措施將適用於現屆立法會26名雙料或三料議員。現時三料議員有2位,分別是民建聯張國鈞及鄉議局主席劉業強;雙料議員有24位,包括民建聯李慧、經民聯梁美芬、實政圓桌田北辰等。

  除此之外,政府檢討區議員實報實銷營運開支償還款額,按2019年價格計算,把有關款項調高8.5%,由每月41305元增至44816元;若以年計,則是由495660元增至537792元。

  至於雜項開支津貼下增設區議員非實報實銷的交通津貼,並按2019年價格計算,把雜項開支津貼的款額調高2000元,由每月5690元增至7690元;若以年計算,就由68280元增至92280元。

  文件解釋,政府的一貫做法是在下一屆區議會任期開始前大概一年,完成檢討區議員酬津安排,並公布新安排,讓有意參選的人士能夠早知悉並決定是否參選。而政府考慮的理據包括按甲類消費物價指數變動幅度而調整、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議會議員薪津獨立委員會定期檢討、兼任其他議會或會議成員的區議員的承擔更重和付出更大等等。

  劉國勳歡迎政府聽意見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區議員劉國勳表示,歡迎政府聽取意見及業界要求,相信措施對區議員地區服務會有幫助。他會繼續要求當局進一步加大對區議員的支持力度,肯定區議會的地位及職能。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