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提綜援改良方案解僵局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昨晚與建制派議員開會,商討解決綜援新措的僵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馮煒強報道:立法會大會昨日通過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檢討綜援,包括擱置收緊長者綜援的申請門檻至65歲及檢視釐定援助金額的機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重申,政府無意全面檢討綜援制度,又說今次措施不會引起骨牌效應,希望議員不要嚇怕市民;他又有信心新政策符合《基本法》。據了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約見建制派議員時提出改良方案,建制派的反應正面,預料政府最快今日會有公布。

  昨晤建制議員料今日公布

  林鄭月娥與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昨日傍晚,與建制派代表開會商討如何解決僵局,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並沒在場。出席的7名議員分別是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民建聯李慧琼與梁志祥、新民黨葉劉淑儀、自由黨張宇人、工聯會麥美娟及經民聯梁美芬,會後各人都沒有透露方案。林鄭晚上出席公開場合亦無回應提問。消息指,建制派向特首表達對政府處理的不滿和憤怒,要求她擱置收緊門檻措施。

  據透露,政府建議的方案,是協助在新安排下未能取得長者綜援的60至64歲人士,只要他們獲社工證明沒有工作能力,或長期尋找工作但失敗,就可以領取每月約1030元的現金津貼,填補成人綜援與長者綜援的差額,總原則是令他們沒有損失。政府有信心可於2月1日,長者綜援新安排推出時,同步實施改良的新方案。

  立會通過檢討綜援議案

  立法會大會昨日通過檢討綜援的無約束力議案。羅致光於表決前總結指出,政府無意全面檢討綜援制度,並否認有議員稱政府與議會「零溝通」。他明言,當局在不同場合包括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已經多次就此向議員解釋理據,亦早已表明最快於2018年第4季推行。他說,今次收緊長者綜援的長者定義,並不會引起骨牌效應,不會影響到政府其他福利政策,寄語議員不要嚇怕市民。

  對於有市民擬就此提出司法覆核,羅致光回應說,政府對於新政策符合《基本法》第145條有信心。他重申新安排並非旨在節省公共開支,而是鑑於香港的人均年齡不斷上升,而延長退休年齡,是希望健全的年長人士可以繼續貢獻社會。

  葉劉冀擱置研政策調整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午出席一個研討會後亦回應長者綜援事件。她稱,羅致光指出政府將於下月1日收緊新申領長者綜援至65歲,改變計劃的機會不大,對此感到擔心,明言新民黨不會接受政府做法。她表示,有關政策較三隧分流能否通過的影響更大,因為將會直接影響長者,後果深遠。

  葉劉直言,非常關注今次事件,新民黨會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反映,希望當局重新考慮擱置方案至少1至2年,商討在落實政策上可以如何調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