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市場憧憬「新四萬億」受惠股份

2019-01-18
来源:香港商報

  市場近期對內地將推出「新四萬億」(人民幣,下同)刺激經濟政策的憧憬有增無減,支撐內地及香港股市反覆走高。此外,中美本月底將進行更高級別的貿易談判,市場普遍期待這次會議或多或少有進展,高盛及美國銀行近日發布的季度業績皆優於市場預期,激勵當地銀行股表現帶動美股向好,令環球金融市場情緒進一步改善。不過,預計恒生指數短期內受制於27000至27200點的技術阻力區。

  內地近月陸續發表差強人意的12月宏觀數據,高層及相關部門皆表明穩增長為首要目標信息,以貫徹去年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六個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預期、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的今年工作目標。當下市場對內地今年內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的預期已高唱入雲,而近日有外資更預期是次的方案涉及資金可能高達四萬億元,主要環繞促進汽車與家電消費、5G相關設施建設及鐵路基建等領域。

  儘管如此,相信內地為免重蹈2008年大水灌溉式四萬億元方案,這次將以稅項減免為主的財政政策,輔以定向寬鬆貨幣政策(如有期限的公開市場操作及降準等工具),提振社會信心,以激發私營企業的投資活力,以及個人消費的動力,避免令過去積累的產能過剩問題進一步惡化。

  神州控股中線投資

  由此推論,上半年的投資策略當圍繞上述受惠政策的領域手,然而,筆者認為受制行業的基本因素形勢、生產成本及地方債務狀況等約束,預計汽車、家電以至鐵路股的估值上調空間有限;相反,內地以5G基礎建設為主軸引伸的科技發展必成未來中央力推發展的重中之重,故宜投資較不受海外政治與政策風險影響、以內地市場為主的相關股份。

  針對上述的投資策略,除中國鐵塔(788)外,筆者建議可逢低收集神州控股(861)作6至12個月的中線投資。神州近年積極把業務模式由IT產品分銷及替機構提供IT解決方案,逐步轉型至人工智能及大數據業務,集中內地市場發展,集團寄望智慧物流與智慧城市業務成為未來整體新收益來源與擴大毛利率的焦點動力。

  集團於全國有200多個物流中心來發展智慧物流業務,主要客戶包括小米、戴爾電腦及華為等科技巨企。至於智慧城市業務方面,集團與50多個省市訂立戰略合作協議,已於116個城市完成1600個項目。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 曾永堅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