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刘鹤率领中方代表团抵达美国磋商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30日-31日将访美。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率领中方代表团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将同美方就中美经贸问题举行高级别磋商。中方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此前,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和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綱於當地時間28日抵達美國,為會談做準備,有報道稱,知情人士指人行行長易綱也將參與談判。若中美無法藉這一輪談判讓貿易爭端的癥結取得突破,雙方暫時休兵的關稅戰將重燃。

  另外,報道稱,世貿組織準備就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征收關稅展開調查,判斷美國提出的關稅是否違反WTO關於成員之間需相互給予同等關稅待遇的要求。

  90天談判期隻剩1/3

  距離中美90天的貿易戰停火最後期限還剩下約5個星期。消息透露,雙方目前在知識產權保護和中國結構性改革方面尚未達成一致。

  彭博社報道稱,劉鶴將會與華府官員磋商中國購買美國大豆的數量,以及北京向國企提供補貼的事宜,而中美貿易協議的框架已經逐漸明確,預計北京將同意採購更多美國貨品,並承諾停止竊取知識產權行為,雙方亦可能建立一套制度,確保承諾得到實踐。報道又說,如果中美計劃再舉行另一輪會談,將顯示雙方有可能在3月1日暫緩加徵關稅的限期前,達成貿易協議,即使未能達成協議,華府亦可能延長暫緩加徵關稅措施。

  不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接受美媒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在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上仍然非常遙遠。羅斯稱,美中之間還有許多問題,特朗普政府需要促成「結構性改革」和「懲罰」,才能恢復與中國的正常貿易關係。

  羅斯表示,美中雙方都渴望終止貿易戰,但結果將取決於中國會否深化改革及進一步開放市場。他預料中國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1月30日和31日會談過後,將就會談進展發表共同聲明。

  美國優勢恐在春天後消褪

  若中美此輪談判沒有突破,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商品的關稅將從10%增加到25%。中國若採取反制報復措施,意味着中美之間貿易糾紛將全面升級。美國可能再把關稅大刀另揮向價值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包括手機、電腦、服飾和鞋類,屆時意味中國全部的銷美貨品都將受關稅打擊。中國對約1100億美元銷往中國的美國貨品加徵關稅作為報復。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引述經濟學家預估,雖然貿易戰可能讓中國傷得比美國重,但若磨擦持續,情況到今年春天結束前可能反轉。

  美銀美林公司的經濟學家指出,由於大規模的國內振興措施,中國經濟放緩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始好轉。美國方面,隨着減稅與支出的效應逐漸消褪,經濟學家已預測下半年成長放緩,部分甚至預測成長率低於2%。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