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一年3.14億人次出入香港 增「一帶一路」2國家免簽證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公布工作年結,及介紹新一代電子護照防偽特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入境處昨日舉行年結記者會。處長曾國衛表示,去年本港錄得破紀錄的3.14億出入境總人次,其中訪港旅客入境人次超過6514萬,內地訪港入境人次是5080萬。其中高鐵西九龍站平均每日錄得5.2萬人次出入境;港珠澳大橋平均每日有7萬人次出入境。另外,處方將於今年第二季起推出新一代電子特區護照系統,將有更多高防偽技術。另外,處方將於今年向立法會提交有關在將軍澳建立新總部的撥款申請。

  曾國衛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本港去年的出入境總人次超過3.14億,比2017年的數字上升5%,這數字亦是破紀錄。去年的訪港旅客入境人次超過6514萬,當中內地訪港入境人次為5080萬,比2017年上升15%。至於其他訪客的入境人次則為1434萬,比2017年微升0.5%。

  大橋日均客量5.2萬高鐵9.5萬

  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分別於去年9月23日及10月24日正式啟用。曾國衛稱,高鐵西九龍站平均每日錄得5.2萬人次出入境,最高錄得9.5萬人次;而港珠澳大橋平均每日有7萬人次出入境,最高錄得10.3萬人次出入境。

  第二季將推新電子護照

  曾國衛亦介紹處方在未來的展望及工作。他說處方將會推出新一代電子特區護照系統,新系統會有更多高防偽技術,包括照片刻蝕在透視窗內、全色螢光印刷個人資料頁、浮凸防偽圖案、頁邊扇形敞開效果等。他稱會引入電子平台遞交申請,並推出自助領取服務。處方將在今年第二季起分階段推行新系統,目前未有計劃提高護照申請的費用。

  處方將研發「新一代個案簡易處理系統」,包括「簽證自動化系統」、「協助在外港人、生死及婚姻、居留權決策支援系統」及「執法個案處理系統」。相關的撥款申請已於去年5月4日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項目現正進行招標,預計會在2021年起分階段推出。

  入境處會促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交流。特區政府最近分別與巴拿馬政府、亞美尼亞政府就互免簽證入境安排達成協議,由今年2月10日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巴拿馬旅遊,最長可逗留30天;巴拿馬國民護照持有人亦可免簽證來港旅遊,最長可逗留30天。而今年3月3日起,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前往亞美尼亞,最長可逗留180天;亞美尼亞國民護照持有人都可免簽證來港旅客,最長可逗留30天。屆時合共有165個國家及地區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安排。處方更會審視並考慮放寬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簽證要求。

  入境處也計劃於今年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務委員會提交有關將軍澳興建新入境處總部的撥款申請。除現時的總部外,部分目前因空間短缺而分散在不同地區及租用物業的辦公室及設施,也會整合在擬建的總部內,以提高部門的指揮及運作效率,加強協作及溝通,提升執法效能。處方又會在新總部加入智能元素,如設置多元化的自助服務站。如撥款申請如期獲得通過,工程會在今年展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