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帆:紅磡站缺失問題已交執法部門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陳帆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再被揭發缺失大量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 Form)的施工紀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昨日上午召開會議討論事件,出席會議的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事件可能涉及詐騙,已轉交執法人員跟進個案。

  港鐵北連接隧道缺73%紀錄

  立法會議員要求港鐵具體交代紅磡站對出的南、北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有擅改設計問題欠缺多少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北面連接隧道只收到27%表格,南面連接隧道有64%,列車停放處有37%,反映施工缺失紀錄最高達73%。他承認,項目管理做得不好,已要求承建商禮頓尋找紀錄,並已就欺騙行為向執法部門報告。

  陳帆指出,港鐵公司作為沙中線工程項目的管理人,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確保沙中線項目的施工質量達到應有的水平。就紅磡站發現的新問題,政府對港鐵的表現感到非常失望和遺憾。當局已敦促港鐵盡快詳細交代事件、檢視在相關合約內其他工程有否出現類似問題、提交全面評估建議以核實竣工情況,以及評估事件對屯馬線的全線或局部開通計劃的影響。

  他談到,知道社會對沙中線非常關心,政府的目標和責任是確保沙中線整體建設及結構、鐵路及公眾安全都必須受到保證,然後才會開通。政府已要求港鐵進行內部審計,包括沙中線紅磡站以外的所有車站都會進行審計工作,確保有關建造細節符合設計及結構安全,有關工作預期在3月底完成。

  將檢視土瓜灣鑽石山站工程

  為審慎起見,政府會檢視沙中線其他車站,以確認其主要結構工程有否出現與紅磡站擴建部分工程相類似的質量問題。陳帆提到,在運房局的專家顧問團監督下,路政署將聯同其監察及核證顧問分階段審核沙中線其他車站的工程,首先將檢視土瓜灣站和鑽石山站,相關工作會在短期內展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