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關破歷年最大宗穿山甲鱗片走私案

2019-02-02
来源:香港商报

 

  楊家恩(中)、溫慶全(右)及林峰毅講述破案經過。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黃裕勇、通訊員張曉輝報道:海關破獲歷來最大批走私穿山甲鱗片案件。私梟挖空心思利用冷凍貨櫃從海路運送私貨,在凍櫃內以凍肉加冰塊混合造成「冰層保護罩」,企圖掩飾走私8300公斤穿山甲鱗片和2100公斤象牙。海關接獲內地海關情報,在上月中扣查一貨櫃,關員花數小時鑿開冰塊,才能入櫃內檢獲總值6200萬元走私物品,現已拘捕2名男女。

  獲內地海關情報扣查貨櫃

  海關港口及海域科總指揮官楊家恩表示,早前接獲內地海關情報,指不法分子利用海運貨櫃走私違禁物品,經情報分析及風險評估,遂扣留一個來自尼日利亞經本港轉口到越南的貨櫃。楊指出,該貨櫃是40呎長的冷凍貨櫃,報稱運載急凍牛肉。在上月16日,關員在葵涌海關大樓檢驗貨櫃,首先用流動X光檢查系統進行掃描,經影像分析,發現貨櫃中儲存空間並無充分利用,關員覺得可疑。同時貨物並不是單一種類,X光影像是形狀不一、體積大小不同及密度有極大差異的物品。

  急凍牛肉後藏大批走私穿山甲鱗片和象牙。

  8.3噸貨藏凍肉冰層拘2人

  在貨櫃末端發現一批條狀的可疑物品,相信不是凍肉,開櫃搜查在前端位置,有多袋用膠袋封裝的凍肉,但之間夾雜大袋冰塊,疑凍肉與冰塊均曾被解凍後再被急凍,令凍肉與冰層緊緊黏在一起,形成一個硬塊。關員花4小時鑿冰,才能進入貨櫃10呎的位置,取出凍肉發現冰層中收藏大批尼龍袋,打開後發現是穿山甲鱗片,最終共檢獲171袋共8300公斤穿山甲鱗片,5箱和36袋共2100公斤象牙,總值6200萬元。相信私梟用「冰層保護罩」掩飾,為防穿山甲鱗片氣味外洩,及在長途運送時腐爛,從而可獲更多犯罪得益。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溫慶全表示,根據船務文件追查,收貨人是旺角一間貿易公司,搜查該公司後檢獲一批涉案文件和電腦,拘捕公司男東主(39歲)和女職員(29歲),已獲准保釋候查,案件仍在調查中。

  另外,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昨日舉行記者會,通報與香港海關合作的打擊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行動。香港海關助理監督王禮庸專程赴穗介紹破案經過。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緝私局局長詹勵說,過去2年,全國海關緝私部門共查獲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走私犯罪案件340宗,其中象牙走私81宗,查扣象牙及其製品1470.1公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