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香江聚賢宣講兩會精神

2019-04-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芃芃報道:香江聚賢日前假灣仔會展中心舉辦全國「兩會」精神宣講與結合全國兩會精神投入大灣區發展論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劉林、香江聚賢主席黃毅輝發表自己的體會,與200餘位嘉賓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陳旭斌,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香江聚賢創會主席方文雄、會長唐躍峰等出席。

  陳百里表示, 粵港澳大灣區整體面積雖佔全國5%,人口佔1%,但經濟總量佔全國12%,吸引超過20%的外來投資,顯示大灣區非常巨大的發展潛力。香港將就不同產業,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方面與大灣區城市互流互通。商經局將在商貿、旅遊、創意產業方面助力香港融入大灣區:透過CEPA框架,優化香港金融、法律、工程管理等專業服務,帶領香港優勢服務進一步進入內地市場;舉辦香港國際旅遊論壇,就善用大灣區的龐大旅遊潛力交流意見;向「創意智優計劃」、電影發展基金注資,與深圳合作建立前海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

  劉林以「一個事實、三句說話」總結是次論壇。他指出,美國特朗普令人捉摸不定、脫歐議程尚無定論、世界經濟陰晴不定,香港人在面對變幻的世界局勢時有些困惑。兩會的召開應該給大家一個定心丸:世界風雲變幻,中國的道路正越走越寬,中國的主張越來越被世界認同。當人們還憧憬「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又給大家帶來了驚喜,香港人成為了大灣區理所當然的主角之一,為大灣區帶來不小意義。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一國兩制」的實踐,為香港及內地創造一個共同的好,共同創造一個好;大灣區為香港帶來巨大機會,大家應開動創造力,開創無限可能;港人有條件、有責任把握機遇,做大灣區帶頭人,走出發展第一步。

  黃毅輝稱,香港要通過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緊密合作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粵港澳合作發展平台等方式,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對於港人提出的香港是否因大灣區而被矮化、同化、邊緣化的問題,他指出,港人不必擔心,大灣區建設已是不可逆轉事實,區內城市群新的合作與競爭格局也在逐漸形成,合作與競爭看似矛盾,事實上相互聯繫、密不可分。大家應在穩步前進的同時把握機會,創造灣區美好未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