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劉鶴明訪美續磋商 外交部:加徵關稅解決不了問題

2019-05-08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明天赴美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第11輪高級別磋商。圖為5月1日劉鶴與美方代表在北京舉行第10輪磋商時合影。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據商務部網站昨日消息,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內地譯「姆努欽」)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日應詢時證實劉鶴訪美消息,並表示中方始終認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達成協議的前提和基礎,加徵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中方不迴避矛盾,對繼續磋商具有誠意。

  中方不避矛盾有誠意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昨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介紹,應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鉧欽的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與美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第十一輪磋商。

  耿爽表示,中方始終認為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達成協議的前提和基礎,加徵關稅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他還補充說:「這裏需要作出澄清的是,談判本身就是一個討論的過程,雙方存在分歧這很正常,中方不迴避矛盾,對繼續磋商具有誠意。」

  據美媒報道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美方會從美國時間5月10日凌晨起,將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稅率由原本的10%提升至25%。他還稱,由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會按原定時間星期四及星期五在華盛頓同美方代表會晤。事實上,劉鶴赴美將比原計劃推遲一天。另有報道指,中方還將縮小代表團規模,比原定的100多人少。同時,中方一些原定本周一前往華盛頓的工作級別官員並無出發,似在等待進一步指示。

  陳茂波:談判波折在所難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资料图

  在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再度向中國貨品加稅的言論令市場意外,亦造成金融市場波動,但從大局來看,中美貿易談判矛盾頗深,談判過程有起伏波折在所難免。本港必須時刻做好兩手準備,除了對談判有合理預期,亦要有以防萬一的準備。他表示,中美貿易戰對相關行業衝擊較大,但整體風險可控,本港金融市場及銀行體系目前仍保持相當健康情況,證券市場難免有波幅,最重要是結算公司及券商財政穩健,當局亦有留意及密切監督基金公司在極端情況下的處理。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亦就股市波動發表看法,指市場大幅波動難免會對投資者構成心理壓力,惟香港已經歷過不少大風大浪,大市上落不足為奇。他認為,由於社交媒體令信息迅速流通,投資者缺乏時間消化負面消息,令市場對國際政治事件的反應速度大增,股市波動將成為常態。他期望投資者能處變不驚,在市況波動時不過分悲觀,而在市況回暖時亦不過分進取。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昨指,中美必須解決現時兩國貿易緊張局勢,否則會威脅全球經濟,期望雙方能以一個大家都滿意的方式解決貿易問題。巴郡主席、股神巴菲特直言,中美貿易戰對全世界都不是好事,但投資者若因總統特朗普決定提高中國貨品關稅而沽售股票就是愚蠢了。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則期望中美能化解貿易戰,因貿易摩擦對任何人都無好處。

  【新闻链接】港匯走弱見一個月新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姚一鶴報道:中美貿易戰升級,港匯昨日走低,最多曾跌0.025%,最新報7.8481,為一個月以來最弱。港元拆息昨亦普遍下跌,僅6個月期錄得升幅。隔夜息昨再跌13個基點,跌穿1厘水平,報0.88357厘,續創3月20日以來新低。而作為樓按基準的1個月拆息已連跌5天,降至1.86679厘,與美元息差擴闊至60個基點;3個月拆息則結束九連升,回落至2.09714厘,與美元息差輕微擴闊至46個基點。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今年港匯已有8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局方合共承接221億元港元沽盤。目前銀行體系結餘降至542億元,惟他指,市場毋須擔心資金急速流走,因銀行體系總結餘只是組成貨幣基礎的一部分,另外還有逾1萬億元外匯基金票據,可作為強大緩衝。這些票據多數由銀行持有,金管局可隨時調節票據發行規模,令這些票據轉化成銀行體系總結餘。

  計及去年流出1035億元,港匯近兩年多次觸及弱方兌換保證,令合共有1256億元淨流出,陳德霖就指,流出資金只佔自2008年以來流入的一小部分。按聯繫匯率機制設計,一旦有資金流出,港元拆息會上升,然後對匯率帶來支持。

  美國一再加稅 港中小企捱苦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中美貿戰再升溫,本港難獨善其身。尤其是,美國正對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另正向2000億美元貨品加徵10%關稅,且如特朗普推文所言,本周五就要將10%稅率調升至25%;甚至還威脅短期內對餘下3250億美元尚未徵收懲罰性關稅的中國貨品開刀。如此一來,本港中小企叫苦連天,而港府正如財政司司長所指須為各種狀況作準備,雖相關行業會受衝擊,但實際風險仍可控。

  中小企靜待中美磋商結果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麥美儀表示,美國加徵25%關稅並非今天才說,一開始很多企業都害怕,但不少企業亦早有措施拓展其他客路和計劃如轉移廠房等,並指起初10%關稅由廠家和買家各自分擔5%,其實問題並不大。

  針對現時情況發展,她指,雖然政府有一些措施保證出口,但最慘重的是現時立即煞停不落訂單的情況,並指在沒有生意情況下,即使政府多做也未必立即見效。她又表示,現時有一些傳統廠家進退兩難,因在內地須面臨美國加徵關稅,有企業意欲搬離大灣區,而搬至國外又要面臨語言、制度等各種問題。

  麥美儀認為,中美貿易摩擦涉及面頗廣,至今市場氣氛淡靜,一些企業不敢出貨,一些企業靜觀其變,已經比以前少了很多貨。她稱,貿易戰影響香港中小企業生意是「必然事實」,故現時只能靜待中美雙方磋商結果。

  香港電鍍業商會會長陳偉指,若美國調高關稅,屆時從事下游配套產品表面處理的電鍍業不能倖免,將會「嚴重影響我們的訂單」。他未有具體指一旦實施會影響多少廠家,只坦言「真的不在少數」,因美國訂單一般較大,尤其是從事表面處理的行家一般都是薄利多銷和採取規模經濟的商業模式,故影響將很大。

  吳天海:零售業料續疲弱

  受貿戰影響,股市疲弱,財富效應、消費信心亦減弱,本港零售業或將繼續疲弱。九倉置業(1997)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昨於股東會表示,今年4個多月以來,市場明顯不及去年強,今年首季整體零售與去年同期相比弱很多,甚至有所倒退,雖然旗下尖沙咀海港城跑贏大市,零售額尚有單位數增長,但大市放緩之下終會受到影響。九置旗下另一大商場銅鑼灣時代廣場,在競爭環境改變下,整體市況表現較尖沙咀更差,只與大市走勢相若。他提到,中美摩擦局面再度模糊,會持續多久及對消費、經濟影響程度「唔咁講實」。

  吳天海續稱,去年商場貢獻公司超過60%盈利,商場仍為最主要業務,未來希望租金可隨大市調升。他又表示,有考慮住宅改建項目,但暫時未有具體計劃,公司留存收益將首要用於減債,再物色合適投資機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