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珠港澳青少年機器人橫琴邀請賽在珠海落幕

2019-05-13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選手在檢查比賽機器人。

  選手在比賽中。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導:5月12日,為期兩天的珠港澳青少年機器人橫琴邀請賽在珠海國際會展中心圓滿落幕。本屆賽事,圍繞“培養創新思維,發揚合作精神”的主題,吸引了來自珠港澳118所學校超2000名參賽選手同台競技。經過兩天賽場上的激烈角逐,最終其中來自香港、澳門17所學校參與,香港張沛松紀念中學、廠商會蔡章閣中學、澳門培正中學派出的8支參賽代表隊分別摘得“攻城易幟”一、二等獎和“更上層樓”三等獎,將參加本屆亞洲機器人錦標賽。

  12日下午,舉辦的“機器人少年說”交流活動上,來自珠港澳的青少年圍繞參賽作品的創意,比賽期間的收穫,團隊獲勝的關鍵等話題,共同分享了與機器人結緣的故事,小朋友們通過這樣的交流增進了友誼,加深了感情。經過兩天賽場上的激烈角逐,最終決出了VEX機器人工程挑戰賽、FLL機器人工程挑戰賽、教育機器人工程挑戰賽、機器人綜合技能比賽、機器人創意比賽、機器人現場拼裝賽等9個組別共14個比賽項目的各項一、二、三等獎及各項評審獎。

  本次琴邀請賽總共收到來自香港、澳門17所學校報名參與,香港張沛松紀念中學、廠商會蔡章閣中學、澳門培正中學派出的8支參賽代表隊分別摘得“攻城易幟”一、二等獎和“更上層樓”三等獎,將參加本屆亞洲機器人錦標賽。來自珠海文園中學、珠海一中參賽代表隊分別獲得了本次機器人VEX項目初中組、高中組的冠軍,並將代表珠海市參加本月中旬在東莞舉行的第十九屆廣東省青少年機器人競賽。本次VEX機器人工程挑戰賽冠軍隊伍將獲得參加本年度7月份在北京舉辦的“2019世界機器人大會”的參賽資格。

  亞洲機器人聯盟主席梁鐘銘表示,從2016年在珠海橫琴啟動了這個賽事之後,今年最主要的特色是個性化,還有學生們的技術含量也大大提升。人工智慧作為近年來的熱點,也融匯在這次活動的多項作品中。此外,有很多企業也參與到這次的活動中,作為機器人聯盟的成員,梁鐘銘認為,這對於大灣區內的營造科技教育的氛圍非常重要。

  梁鐘銘告訴記者,珠海連續多年舉辦機器人比賽,對於培養4.0時代的工業人才有著關鍵意義,橫琴此前于2016年成立粵港澳機器人創新基地,吸引了很多港澳學生到此體驗,其中包含機器人科學、技術、程式設計、搭建的教學,有學生曾表示,從機器人的學習內容中,尤其激發了他邏輯思維能力的提高,對於綜合學習能力也有所提升。希望藉政策支持,使培訓與產業對接,積極推動港澳青年在大灣區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

  梁鐘銘還表示,無論中機器人比賽還是課程教學之中,都有很多學生有好的創意和亮點,平臺就有這個作用,可以將其中有生產價值的創意轉換成IP、發展成為專利。“工業界如何在這些創意之中找到一個機會來生產和銷售,也是工業界發展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未來業內需要工業流程的工程師,這些‘玩’機器人的青少年相信會成為這個領域的後備人才,能推動工業發展不斷發展。”梁鐘銘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