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商報時評】我們需要一個法治理性的香港

2019-06-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核心價值與精神是法治,香港亦高度保障言論、新聞及集會自由,只要是依法和平表達訴求,都會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相反,如果某些激進派人士利用遊行故意煽動社會情緒,採取暴力方式製造動亂、衝擊社會管治,只會令香港穩定受損,亦會衝擊香港法治之都形象。在周日遊行中,大部分市民都和平行動,表達其意見和疑慮,而警方亦派出警員維持秩序、提供協助,保證遊行活動順利進行,這正正顯示和證明了香港依然依法享有充分的言論與集會自由,特區政府亦尊重與保障市民的基本權利,傾聽社會不同意見和聲音。惟入夜後,特別是凌晨時分,仍有部分激進的示威者,甚至是某些「獨派」人士亦混雜進遊行隊伍中,他們以口罩遮面,故意衝擊執法警察,霸佔阻攔主要交通幹道,燃燒垃圾桶等社會公物,甚至包圍踢打倒地警員等,以致暴力衝突造成多名警員受傷,還有現場採訪記者也被誤傷,警方事後更在這些激進人士身上搜出大量打火機、剪刀及刀片等攻擊性武器,一幕幕混亂和暴力畫面不僅令人聯想起5年前的非法「佔中」場景,彼時經濟受衝擊,正常社會秩序都難以維持,令人不免心痛和擔憂,香港經過好幾年才終於逐漸走出「佔中」的撕裂與對立,豈能再重蹈覆轍?市民切要保持理性,勿受激進「獨派」人士誤導煽動,觸犯法律,害人害己。

  周日遊行顯示仍有市民對《逃犯條例》修訂條文存在不了解或有疑慮處,這點港府已經看到和聽到,特首林鄭月娥昨亦回應了遊行訴求,表示政府已清晰聽到市民的擔心和憂慮,會從四方面努力完善以釋除公眾疑惑,包括密集向各界解說修例內容和目的,具體列明如何增加對當事人的人權保障,定期向立法會匯報每宗移交個案進展,及加快和不同司法管轄區落實以長期協議形式移交逃犯,並以附屬法例形式交立法會。港府傾聽社會各界意見,吸納不同建議,反覆修改完善修訂值得肯定,亦有助縮小分歧,解除擔憂。

  不僅政府須耐心傾聽公眾意見,市民和社會各界亦應當理性客觀看問題,聽解說,細讀條例內容。《逃犯條例》經過數月討論,已制訂嚴謹的法律程序與約束條款,同時亦加入多項保障內容,剔除多項罪行,那些被反對派不斷誇張扭曲,用來恐嚇市民的諸如「政治罪、言論罪、經濟罪」等其實根本不在移交範圍之內,只要仔細閱讀草案,就會有真知,不被政治口號所誤導。縱然仍有意見或建議,亦應通過合法渠道表達,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現時《逃犯條例》議題顯然已偏離正常立法軌道,趨於政治化與偏激化,反對派藉此無底線炒作抹黑,煽動蠱惑市民,讓一個法律議題上升為政治層面甚至國際層面,令香港在中美貿易戰大背景下成為一個政治角力場和「政治牌」,難享安寧。

  《逃犯條例》已在港爭擾數月,如不及時令條例重回立法會討論,早日解決,堵上漏洞,彰現公義,只會讓社會分歧與撕裂愈來愈嚴重。希望盡快回復正軌,還市民一個法治與理性的香港!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