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憂外患打擊入市意欲 6月樓宇買賣急跌逾四成

2019-07-04
来源:香港商报

 

  6 月香港樓市成交急跌,7 月成交可望回升,但料升幅有限。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鄭珊珊報道:6月份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以及本港政治爭拗,外患內憂打擊本港樓市表現。土地註冊處昨日公布6月樓宇買賣登記數字,整體物業(包括住宅、工商舖及車位)錄約6211宗,總成交金額538億元,宗數及金額按月下挫約40%。一手及二手住宅方面,價量亦按月減少三成至六成,反映全線物業在6月份表現皆萎縮。市場預測,7月份註冊數字可能持續回軟,或僅有窄幅上升空間。

  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字,上月樓宇買賣合約登記錄6211宗,總成交金額538.2億元,按月跌40.0%及40.4%。與2018年同期比較,6月份登記宗數及金額下跌32%及33%。而相較5月份,6月的登記顯著減少,結束連續2個月錄約1萬宗及900億元的高位。同時,宗數及金額均創今年3月後三個月的新低。

  一手私樓宗數按月急跌三分之二

  單從住宅看,據處方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在6月份僅錄得1064宗,按月急挫67%;月內登記總值亦相應大跌55%,只錄得147.23億元。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稱,受5月初中美貿易戰突升溫所拖累,加上5月份的基數較高,致一手私樓買賣明顯轉弱。至於月內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海日灣II錄127宗、MONTARA錄103宗及LP6錄85宗。

资料图

  二手私樓上月表現同樣受壓,當中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回落至3000宗邊緣水平,反映買家審慎、觀望氣氛濃厚。在市場氣氛受貿易戰惡化而轉淡拖累下,6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大跌30%,只錄得3210宗;而月內登記總值更跌34%,跌幅相應,全月僅錄得295.25億元。

  非住宅市場買賣登記亦回軟,惟跌勢相對住宅市場輕微。其中,工廈及店舖物業錄得較大跌幅,商廈則相對平穩,純車位表現亦見受壓。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在上月回落至1136宗,較5月份的1403宗按月減少19%,涉及登記金額更錄得34%的明顯跌幅,全月僅有62.51億元。

  陳海潮認為,G20峰會期間,中美元首達成共識,同意重啟兩國貿易談判,市場氣氛好轉,一手市場在發展商積極推盤下該有較好表現。不過,本地6月及7月初政治局勢仍然繃緊,二手市場料仍會受壓,7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的升幅料僅有一成半左右,料重上至約7200宗水平。

  CSI指數連升兩周 預示樓價高位企穩

  G20「習特會」之後,經濟形勢日漸明朗。本港各大發展商全速起動推盤,樓市氣氛逐步回暖。地產代理亦普遍看好後市樓價走勢,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最新報65.55點,較上周的60.37點上升5.18點。CSI止跌回升,2周累升11.46點,終止早前連跌7周共25.06點的局面。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出,CSI走勢上呈現觸底反彈,顯示前線經紀人對樓市前景取態快速好轉,預示樓價將於高位企穩。他續稱,中美同意重啟貿易談判,消息利好市場,如果CSI持續向上,升穿70點水平,樓價有望結束高位橫行,並可能會重拾升軌。

  黃良昇引用了2017年7月份的數據,當時CSI由73.75點連跌7周至59.71點,累跌14.04點。CSI跌至59.71點後,隨即反彈,並連續11周企穩於60點以上水平。同期樓價升勢受阻,於高位爭持。CCL連續18周於160點上下窄幅企穩,最高161.36點,最低158.72點。其後CSI升穿70點水平,並持續向升,同期樓價擺脫高位橫行局面,重拾升軌。

资料图

  今年5月份中美貿易戰惡化,前線經紀人睇好樓市的情緒持續減弱。CSI由79.14點連降7周至54.09點,累跌共25.06點。同期樓價破頂後,升勢明顯受阻,CCL高位爭持,4周計回軟共0.84%。

  中原經紀人指數CSI是中原地產前線經紀的意見調查,100點完全睇好,0點完全睇淡,50點是睇好或睇淡的分界。一般而言,CSI在45到55點間反覆徘徊,表示樓價趨向橫行。55點以上表示樓價趨向上升。45點以下表示樓價趨向下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