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勉勵考生 「一試定終生」不合時宜

2019-07-08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 資料圖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仁樂報道:中學文憑試(DSE)將於星期三(10日)放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發表網誌,寄語考生文憑試只是人生馬拉松的其中一段很短路程,並非終點,強調「一試定終生」的說法已不合時宜,大學也不是唯一的升學途徑。他呼籲同學應將目光放遠,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訂定清晰的目標,努力上進,不斷學習。即使成績未如理想,他認為只要抱「順境不驕,逆境不餒」的信念,靈活地換另一條跑道繼續努力奮鬥,同樣可達目的地,追尋個人夢想。

  學額足以滿足本地需求

  張建宗表示,報考文憑試的總人數(以日校考生計算)持續下跌至今年的56305人,而本港有22所可頒授本地學位的專上院校,提供約300個學士學位課程和400個副學位課程,本地各類課程所提供的學額接近7萬個,足以滿足所有符合相關入學要求的文憑試畢業生在本港升學。他強調政府重視培育青年,2019/20年度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預算為906億元,佔政府總經常性開支的比例超過五分之一,高踞首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公帑資助大學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維持每年15000個,受惠於公帑資助和自資專上教育兩個界別的發展,適齡人口組別中約有一半年輕人能夠入讀學士學位程度的課程,若計及入讀副學位課程的學生,現時修讀專上課程的年輕人超過七成。

  除了傳統升學選擇,張建宗認為職專教育絕不遜於傳統學術教育,以專業及職業資歷為基礎,着重理論與實踐並重,讓年輕人獲取專業的工作技能,學以致用。職專教育的畢業同學有不少成功的例子,同學們只要達到入學要求便可繼續修讀高級文憑或專業文憑,及後也可升讀以專業/職業為本的學士學位課程。

  可嘗試多元及多階就業途徑

  升學以外,投身職場一樣可以實踐夢想,張建宗希望年輕人可突破傳統的職業觀念及地域限制,勇於嘗試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或就業途徑,規劃自己的人生發展藍圖。他特別指出,機會往往是留給有準備的人,不論繼續升學或投身職場,學習是一個終身的過程,投身職場後可持續進修,努力增值,裝備自己,確立個人發展的優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