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揭牌

2019-07-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港中大深圳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麗青報道:7月22日,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在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揭牌。該中心的正式運行,標志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在結構生物學和藥物開發等科研領域已經進入快速發展階段,并將為深圳在相關領域的產業化和項目轉化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港中大深圳
 
  2017年初,201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布萊恩·科比爾卡教授受聘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杰出教授。同年4月,由布萊恩·科比爾卡教授領銜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科比爾卡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正式成立。
 
  記者獲悉,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是科比爾卡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打造的高性能電子顯微平臺,也是龍崗區首個結構生物學科研和教學平臺。冷凍透射電子顯微鏡系統廣泛應用于生物樣品及高分子材料結構測定,尤其是近年來的技術突破,極大地加速了亞細胞和生物大分子高分辨率三維結構的解析,使冷凍電鏡成為開展生物醫藥——特別是蛋白質結構與功能研究必需的大型設備。
 
  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致力于成為具有國際一流核心技術和分析能力的高端科研平臺,將與世界頂尖高校開展深度合作與交流,推動研究院產學研創新和突破,加速深圳市和龍崗區在生物醫藥產業相關領域的產業化和項目轉化。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科比爾卡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院長、201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布萊恩·科比爾卡教授表示,開發新藥的周期很長,從立項到所開發的藥物正式獲得監管部門的批準,平均需要八年的時間,而且大部分新藥開發的嘗試最終以失敗告終。科比爾卡冷凍電子顯微中心成立后,科比爾卡創新藥物開發研究院的科學家們可以利用冷凍電鏡系統對激素、神經遞質和藥物靶點的受體結構進行研究,有望縮短新藥開發的周期并提高開發的成功率。
[责任编辑:admin]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