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第三季GDP跌2.9% 10年來首錄負增長

2019-11-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政府統計處昨公布香港第三季GDP預估數字,按年負增長2.9%,為10年來首次錄得負增長;並且因為連續兩季錄得按季負增長,陷入技術性衰退。政府發言人指,全年香港經濟「很可能呈現負增長」。
 
 
  政府發言人稱,環球經濟短期維持偏軟,香港出口難望有明顯改善;加上本地社會事件的衝擊未見有減退迹象,影響私人消費及投資情緒,料香港經濟將於今年餘下時間,面對顯著的下行壓力,全年很可能會錄得負增長。首三季合計,香港經濟按年收縮0.7%。
 
  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展望第四季經濟表現,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報訪問時稱,近日零售及訪港旅客數據跌幅,已反映示威活動所造成的衝擊,預料香港第四季度GDP跌幅有所收窄,介乎1%至2%。
 
  今次是繼1997至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襲港以及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後,香港經濟再次錄得負增長。統計處數據顯示,若按季度計,香港第三季GDP實質下跌3.2%,跌幅較第二季的0.5%明顯擴大,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香港經濟自2018年首季見頂後,持續滑落。受中美貿易戰拖累,去年第四季度GDP已錄得按季負增長;雖然上述數據於今年第一季度「由負轉正」,第二季度GDP再次錄得按季負增長,及至第三季度跌幅加劇。
 
  商會:進口貨跌20%至30%
 
  按本地生產總值各主要組成部分分析,第三季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下跌3.5%,扭轉第二季上升1.3%的情況;至於本地固定資本形成總額按年大跌16.3%;貨品出口總額按年跌7%,貨品進口總額按年跌11.1%,服務輸出按年跌13.7%,服務輸入按年跌3.8%。
 
  政府發言人稱,香港內部需求明顯轉差,經濟下滑削弱消費情緒;連串大型示威活動對零售、飲食和其他消費相關行業造成重大干擾,拖累私人消費開支按年下跌,為逾10年來首次;由於經濟信心低迷,導致整體投資開支的跌勢加劇。是次為預估數據,經修訂後數據,以及最新全年經濟增長修訂預測,將一併於11月15日公布。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莊成鑫接受本地媒體訪問也指,旅客減少兼本地消費意慾差,旗下會員今年進口貨品減少20%至30%,尤以高檔貨品為主,如手袋、高級健康產品等。至於出口受全球經濟放緩影響,旗下會員今年出口貨品跌2%至20%不等,以出口到歐洲的跌幅較大。行業而言,以勞動密集的行業跌幅較大,如紡織業,因不少東南亞國家在當地已有廠房製作衣服鞋履,變相經香港轉口到當地的貨品減少。
 
  示威不結束經濟難反彈
 
 
  經歷GDP連續兩季負增長後,香港經濟陷入衰退已成不爭事實。究竟今次衰退期維持多久?未來將以何種形式反彈?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即使香港經濟見底,但也頂多只會出現「U型」反彈,關焯照稱:「與2003『沙士』後不同,今次中央難以『送大禮』刺激香港經濟,加上受制中美貿易戰以及環球衰退牽制,按一般衰退介乎三至四季度計,除非示威活動短期內完結,否則要待明年第二季才有望見底。」
 
  香港經濟陷入衰退之際,就業情況又如何?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則認為,受滯後效應影響,香港失業率將於今年底或之前回升,當中飲食及零售業將會出現裁員潮。關焯照也指,政府紓困力度明顯不夠,料失業率及至明年底,將升至4%至5%。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