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冷銷量增 燃氣股受追捧

2019-11-13
来源:香港商报

   

  內地首三季天然氣消費量升逾10%,燃氣股受追捧。國家發改委最新公布,首三季度成品油表觀消費量2.5億噸, 按年增長1.9%;天然氣表觀消費量2225億立方米,按年增長10.3%。燃氣股受季節和氣候的影響比較多,所以每到這個季節,都會成為投資者的關注重點。

  香港商報記者姚一鶴

  內地準備入冬,暖氣開始供應,內地從2017年實行「煤改氣」政策,禁止燃燒煤炭,改以液化天然氣代替,而「煤改氣」可減少空氣污染,刺激天然氣的使用,燃氣股也備受追捧。大行普遍也看好燃氣股的前景。大和指,雖然內地三大燃氣股年初至今股價累升6%至23%(相對同期恒指僅升2%),預期板塊於今年最後一季大部分時間仍跑贏大市,主因是2018年下半年基數較低所致。

  大和又預期,板塊末季毛利率之防守性較強、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NOC)的成立,將令行業自由化之憧憬升溫,故維持新奧能源(2688)「買入」的投資評級,並給予華潤燃氣(1193)及中國燃氣(384)「跑贏大市」之評級。

  里昂則認為,內地天然氣消費於今年持續增長放緩後,近月回穩並已見底,主要受到持續的煤轉氣措施帶動,估計天然氣銷量增長將跑贏內地消費增長,所以將華潤燃氣及新奧之目標價分別上調至47元及96元,兩者評級均為「跑贏大市」。

  整體投資前景樂觀

  就燃氣股的投資前景,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國際油價早前受地緣事件影響而波動,現時雖然企穩,但若與燃氣相比,後者價格明顯較穩定。此外,除內地當局力撐潔淨能源發展外,燃氣項目大部分皆位處經濟發達城市,銷量較穩定,對企業盈利預視性亦較高。

  「燃氣股宏觀來看是較環保的能源,同時國家也鼓勵使用,所以相信整體前景不會太差。」楊玉川表示:「不過今年、明年國家相關政策也會有變化,所以也會存在一些不穩定的因素在裏面。」

  他解釋道,比如燃氣的接駁費可能在今年會有所調整,整體下調。以前每個城市的費用雖不一樣,但都不算太低,這一塊也是他們盈利的地方,因為成本相對較低,所以盈利多。另一方面,將成立公司統一定價,定價也會隨之變化,加價機制等等,都是不明朗的因素。

  入市要看準時機

  資深金融專家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則指,從時間方向作考慮,目前開始步入深秋,北方冬季取暖日子快臨,需求增加下有利企業下半年業績表現,並隨時吸引市場目光。他表示: 「第三季度的業績表現不錯,也是利好因素。投資者可以揀準時機入市。」

  溫天納稱有幾點是需要注意的,第一,基本上投資者之所以追捧燃氣股,和天氣季節的關係是息息相關的;第二,目前市場預計的需求有所擴大;第三,從原油的角度上看,天然氣銷售價格上漲,對行業有利。

  他又指,需要注意能源的價格,以及政府的有關政策的變化,這都會影響相關的股價。另外,他表示,華潤燃氣成交一向最旺,近期股價走勢利好。至於新奧能源走勢同樣不弱。

  【財經拆局】液化天然氣一夜漲價近千元

  11月4日全國LNG(液化天然氣)價格指數為每噸4239元,比10月28日全國LNG價格指數每噸3728元,上漲了逾每噸500元,周度漲幅超過14%;相比10月1日的每噸2912元則上漲了46%。而就在10月底,還出現過單日上漲近千元的情況。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中國液化天然氣漲價肯定有自己本身的原因,但是它也只是燃氣的一個來源,所以對整體市場影響不會太大。

  10月30日LNG均價為每噸3840元,31日均價為每噸4750元,單日上漲了近千元,漲幅為23.7%。楊玉川認為有幾方面原因促成,一是天氣轉冷,進入天然氣季節性消費旺季;二是氣源價格上漲直接帶動了生產成本的增加;三是液化天然氣公司相繼從源頭減少了LNG的供應。

  10月的最後一天,內地液化天然氣市場近乎一夜之間大範圍上漲,瞬間衝至高位。氣價突然上漲主要是中石油西部天然氣銷售公司在重慶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交易的原料氣競拍底價上調所致。氣源價格上漲直接帶動了生產成本的增加。受此影響,在成本上漲的推動下,不少LNG液廠開始漲價,漲價幅度為每噸50至500元。據不完全統計,包括甘肅、內蒙、山西、陝西、河北、河南、山東、江蘇等全國有44家LNG液廠已開始漲價。 姚一鶴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