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扬帆正当时--香港涉台媒体高层主管参访河北印象深刻

2019-12-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河北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以产业创新升级转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举措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新格局,成为港台媒体关注的热点。11月26日12月1日,香港涉台媒体高层主管河北参访团对河北进行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短短6天的密集行程,参访团感受到的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河北,更是一个创新发展、风劲扬帆的河北。

        香港商报记者 魏炜婷

  国祥--以技术和品质展现不凡实力

  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中心区域的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参访团本次参访行程的首站。该开发区是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其定位是以中小科技企业和孵化器建设为主的高科技创业园区。在该开发区内,参访团主要参访了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和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国祥空调设备组装线

  国祥是1992年12月由中国南车石家庄公司与台湾国祥冷冻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企业,是中国最大的铁路车辆空调设备专业生产企业。据国祥有关负责人介绍,世界著名的铁路机车车辆制造商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都是国祥的长期合作伙伴,而在以伦敦地铁、巴西圣保罗地铁为代表的国际铁路中标项目中,国祥也以技术、品质和快速响应展示出不凡实力。

  香港涉台媒体高层主管河北参访团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合影。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被称为"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动机"。该中心运营一年多来共引入30余家全球高端设计机构,促成近百项设计创新合作项目签约。该中心力图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河北特色产业区域品牌,推动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河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周窝--开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

  作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模式的一个标杆,位于河北武强县的周窝音乐小镇也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该音乐小镇由武强县政府和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打造。通过对周窝村进行包装改造,将小镇内沿街店铺承租,新建音乐吧、咖啡屋、音乐饰品屋、专家别墅、音乐制作室等娱乐休闲场所,吸引国内外音乐家长驻周窝。同时,通过每年固定时间组织开展国内、国际音乐交流活动,带动音乐人才输出、音乐创作、乐器销售等相关产业发展。历经8年发展,周窝村已从一个农业村、工业村变身为名副其实的音乐小镇,实现了整个村子的产业升级。

  周窝村民为参访团演奏萨克斯。

  周窝音乐小镇创始人、武强璐德音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玉戈向参访团介绍,周窝坚持音乐属性和乐器生产,以此为核心大力发展音乐文化、教育产业和文旅文创产业,并逐步实现三大产业的融合发展。现在的周窝已建有81套特色民宿、26套主题民宿,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带动县域旅游服务业配套收入上亿元,村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3000元提升到3万元。

  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为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共中央、国务院2017年4月决定在保定设立的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建设期。参访团在雄安新区发展规划馆听取和参观了新区规划、布局和功能等方面的介绍。

  为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雄安新区的设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参访团了解到,为集思广益、博采众长,雄安新区面向全球征集城市设计方案,报名的中外设计公司和机构,数以百计。经过15名中外专家评审团利用淘汰法多轮投票,最终选出3个胜出方案,体现出雄安新区力图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今年10月,雄安新区入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大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

  尽管前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之前,参访团对世界第七大奇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工程这些说法早已耳熟能详,但当真正身处其中时,其"高颜值"和"硬核"还是令参访团团友们忍不住惊叹连连。"凤凰展翅"的外形、超过60%的室内自然采光面积、没有柱子的高大空间、最大优化的登机口距离、自助无纸化的通行、无障碍设施等,无处不在体现着大兴机场的"牛"。

  大兴机场设计感十足。

  大兴机场地跨京冀两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及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交界处。该机场拥有航站楼综合体建筑共计140万平方米,可停靠飞机的指廊展开长度超过4000米,有"三纵一横"四条跑道(远期规划"四纵两横"6条民用跑道),拥有机位共268个;共开通国内外航线119条,已建成"五纵两横"的交通网络,1小时通达京津冀。大兴机场管理中心规划发展部业务经理杜晓鸣介绍说,到2025年大兴机场将实现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和北京首场机场平分秋色,分担首场机场负荷日益过重的问题。截至今年11月,共有66家航空公司意向入驻大兴机场,包括20家境内航空公司、46家港澳台地区及外国航空公司。

  大兴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支撑雄安新区建设的京津冀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将与北京首都机场形成协调发展、适度竞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双枢纽"机场格局,推动京津冀机场建设成为世界级机场群。

  除以上地点外,参访团还参访了革命圣地西柏坡、中国第一家国有白酒生产企业-衡水老白干酒厂、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直隶总督署和保定军校纪念馆等。

  参访团成员纷纷表示,本次参访行程印象深刻、收获满满,大家不但看到了一个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河北,更看到了一个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发展机遇,处于千载难逢机遇期的河北。

  参与此次采访活动的媒体包括:香港经济导报、大公报、文汇报、大公文汇全媒体新闻中心、中评社、紫荆杂志、香港商报、中国日报、台湾联合报、凤凰卫视、香港中通社、台商杂志社、橙新闻、香港镜报、香港经济日报等14家港台主流媒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