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將蟬聯今年IPO榜首 畢馬威料明年集資額3000億

2019-12-12
来源:香港商报

  劉國賢(中)表示,經濟不確定性令投資者對板塊選擇更為謹慎。 記者 蔡啟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畢馬威2019年IPO市場回顧報告顯示,儘管在環球不確定因素下,受惠「巨無霸」阿里巴巴(9988)及新股百威亞太(1876)年內在港上市,全年新股合共集資3078億元,按年勁升54%,港交所(388)全年新股上市集資額再度稱冠全球,鞏固了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集資樞紐的地位。

  畢馬威估計,2019年香港將完成160宗新股上市,總集資金額為3078億元,香港主板的上市數目創下145宗歷史新高,對比2018年的130宗有顯著上升。2019年總集資金額主要受下半年阿里巴巴第二上市及百威亞太上市這兩宗大型項目所帶動。

  新興經濟公司續成推動力

  畢馬威中國執業技術及資本市場主管合夥人劉國賢表示,香港繼續保持全球IP0首選地點的地位,而阿里巴巴及百威亞太的大型上市項目亦反映香港IPO市場對中國和海外企業仍極具吸引力,不過較高風險行業的上市項目有所縮減。事實上,經濟不確定性令投資者對IPO板塊選擇更為謹慎。

  2019年有11家公司根據新制度申請上市。主板上市申請中的新興經濟公司繼續成為市場重要推動力,佔比在2019年保持穩定,反映企業的融資需求以及對香港市場的興趣。在申請上市的21家新經濟公司中,14家來自資訊技術、媒體和電信業,主要從事雲服務、線上遊戲、線上行銷和大資料等業務。

  畢馬威中國新經濟市場及生命科學主管合夥人朱雅儀表示,穩健的監管框架和政策、成熟透明的上市制度和安排(如滬港通),以及便利國內外投資者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地位,是香港IPO市場成功的長期決定因素。

  對明年IPO列三甲感樂觀

  展望2020年新股市場,該行預計本港可保持競爭力,全年集資額達3000億元,新經濟及海外企業成主要動力,對明年本港新股集資排名位列三甲感到樂觀。該行已考慮到目前排隊上市數目、綜合市場消息等因素,惟未有考慮像阿里般集資千億元超大型新股。畢馬威中國資本市場諮詢組合夥人劉大昌補充,有關預測包括約10隻集資約50億元新股,以及集資300億元以上新股項目多於3宗。劉國賢認為,現時新股的勢頭能延續至明年首季。該行又料阿里巴巴回歸港股市場有助帶動其他中概股回流。

  對於部分新股擱置或延後上市計劃,明年新股市場會否繼續呈現先低後高的走勢,劉大昌指,今年首三季亦有大型新股因市場因素決定延遲上市,待市況有所改善後再重新於年內上市。另一方面,第四季往往是新股上市旺季,以今年第四季為例,季內集資額是全年的一半。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