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建屋目標減少2萬伙 公屋較上個10年期增2.4萬個

2019-12-19
来源:香港商報

  陳帆表示,明年首季會透過賣地計劃,讓發展商興建項目時,提供1000個首置單位。 中通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仁樂報道:政府昨日公布第一份《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更新長遠房屋需求推算目標,2020/21至2029/30年度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個單位,較對上一份報告減少2萬個。政府將繼續沿用公私營房屋供應的7:3比例,當中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萬個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2.9萬個單位,兩者較去年分別減少1.4萬及6000個單位。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下午聯同運房局常任秘書長(房屋)唐智強及副秘書長(房屋)張趙凱渝召開記者會,講解《長遠房屋策略》2019年周年進度報告。據局方最新推算,2020/21至2029/30年度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介乎40萬與45萬個單位之間,中間數為42.5萬個,經四捨五入後,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為43萬個,較去年所訂的45萬個目標,減少2萬個。

  報告指出,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萬個單位,當中公屋及綠置居供應目標為21萬個,較去年減少1萬個;資助出售房屋則為9.1萬個,較去年減少4000個,私營房屋供應目標則為12.9萬個單位。截至今年9月底,在2019/20至2023/24年度的五年期內,房委會和房協的公營房屋預計總建屋量為10萬個單位,當中包括7.47萬個公屋或綠置居單位,以及2.6萬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陳帆否認「造數」

  政府表示,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的增幅,主要來自填海(例如東涌新市鎮擴展)、新發展區(例如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及改劃現有用地。假設現時所有公屋/綠置居/其他資助出售單位覓得的土地能如期順利推出,在2020/21至2029/30年度十年期的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為27.2萬個,較上一個十年期(2019/20至2028/29年度)增加2.4萬個單位,惟仍與30.1萬個單位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有差距。

  對於政府將建屋供應目標下調,有意見質疑是「造數」。陳帆予以否認,強調政府是預期未來新增住戶數目會下降,再加上私營房屋空置量有所調整,他重申報告是根據專業估算來分析未來10年的住屋需求量。

  陳帆亦表示,明年首季會透過賣地計劃,讓發展商興建項目時,提供1000個首置單位。若有關興建首置單位的安排成功,日後會繼續考慮。當局會在賣地條款內清楚列明發展時間表,以及規定首置單位規格,目前有關工作仍在進行中。

  他又表示,政府已在10月向立法會提交空置稅的立法建議,但由於內委會至今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故未能成立草案委員會,有風險未能在今個立法年度進行審議。按議會規則,若今個立法年度未能審議,必須待選出下屆立法會後,重新啟動立法工作。

  黃遠輝相信估算反映需求

  對於政府調低房屋總房屋供應目標,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指出,政府是按一貫方式估算,相信可如實反映社會需求。他表示,假設所有政府計劃用作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都能按時推出,可供應單位數目仍與長策目標有差距。由於未來土地供應涉及新發展區及收地,他相信公營房屋供應可能受影響,期望各界繼續支持政府開拓土地,讓本港有更多大塊土地興建公營房屋。

  不過,公屋聯會指出,目前輪候公屋壓力嚴峻,認為舊邨重建及購置資助房屋的訴求仍然強烈,不明白當局為何減少房屋供應目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