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料政府本财年录赤字181亿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智荣报道: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于本月26日宣读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会计师公会(CPA)昨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修例风波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估算今年3月底政府将录181亿元年度财政赤字,但公会认为政府仍拥有逾1万亿元财政储备,有足够财力在逆境下支持企业民生。

  公会表示,2019/20年度的181亿元财政赤字预测,是基于中美贸易争议持续,加上社会气氛紧张令旅游、零售及餐饮等行业受影响,以及对新冠肺炎蔓延的忧虑,导致本港经济低迷。公会并估算,今年3月底政府财政储备约1.15万亿元。

江智蛟(中)認為,現時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 各項特惠款項的上限較低,政府應作上調,讓僱員一旦被裁減亦能應付基本所需。

  政府仍有庞大财力应付逆境

  该会税务师会执行委员会前主席苏国基认为,上述负面影响在2019/20财政年度未完全反映,相信会继续延续至下一财政年度,但认为政府财政储备充足,足够在经济逆境下应付民生支出。

  政府预计疫情对本港经济的影响很可能高于2003年沙士时期,未来或出现结业潮。该会会长江智蛟认为,现时「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各项特惠款项的上限较低,政府应作上调,让雇员一旦被裁减亦能应付基本所需。

  支持初创及中小企方面,苏国基指出,政府应考虑引入税务亏损转回机制,即企业可将亏损抵扣过往税款,以纾缓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民生方面,该会财政预算案建议委员会召集人伍耀辉表示,本港楼价高昂,政府应考虑提供房租扣税额,每年上限为10万元,给予没有自置物业而在私人市场租楼的本港居民。他又建议,将薪俸税、以个人入息课税方式评税的人士,以及利得税的税款宽减上限提升至3万元,以帮助中产人士。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