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惠陽首趟務工專列開進港企

2020-02-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盧偉、通訊員廖安安報道:2月24日下午15:23,承載着563名雲南外出務工人員的G2928專列「伯恩號」列車從昆明南站徐徐開出、直奔深圳北站,這是惠州市惠陽區首趟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預計在當晚22:29,專列將抵達深圳北,抵達後,此批返崗務工人員將由該區安排大巴直接接回送廠,完成務工人員從家門口到廠門口的「點對點」對接。

  惠州惠陽首趟務工專列開進港企。

  細節之處盡顯港企擔當

  據了解,本次集中返崗復工的專列費用全部由惠陽區伯恩光學(下稱伯恩)出資,返崗工人不承擔任何費用。伯恩作為惠陽區內最大的一家港資企業,從2009年進駐惠陽以來,該企業規模一直在擴張,用工人數也在持續增加。據統計,惠陽區企業雲南籍員工約1.8萬人,其中伯恩光學企業就有雲南籍員工8895人。

  此次疫情之下,除雲南省之外,伯恩還在惠州、惠陽和當地人社部門全力溝通協調下,在貴州預訂了兩趟直飛惠州市的返崗專機,在廣西預訂了多趟返崗專車。除了負責員工交通費用,伯恩光學企業在疫情期間還給予返廠老員工發放1200元/人的入職津貼,員工在隔離期間由該企業負責一切食宿費用。

  另外,針對某些員工過度關注疫情可能帶來的一定程度上的恐慌情緒,伯恩還單獨開通了線上心理援助通道,在疫情期間為員工提供專業、溫暖且免費的心理支持服務。

  粵滇合作助「點對點」返崗復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惠陽區節後復工復產用工短缺現象比往年更為突出。為切實解決企業用工難問題,惠州市、惠陽區兩級政府,根據企業返鄉員工分佈情況,分別成立雲南、貴州、廣西員工返崗服務工作組,組織企業到省外用工集中地區開展「點對點」服務,保障成規模、成批次返鄉人員能安全有序返崗復工。

  對於惠陽區雲南員工返崗服務工作組的需求,雲南省給予了積極回應,他們認真梳理匯總了惠陽區傳來的雲南擬返崗員工名單,按戶籍、居住所在地將員工的基本信息下發到鳳慶、曲靖等相關地區,由當地人社部門廣泛開展入戶宣傳發動工作,逐一對接落實,通過包車方式集中送到昆明乘坐專列返崗。此次首批乘專列返崗的563名人員就涉及曲靖、保山、臨滄3個市16個縣區。

  為了降低返程運輸的疫情傳播風險,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還配合專門設置了服務務工人員的候車區,組織專人引導務工人員進站。兩地人社部門工作人員除了對返崗人員的進站路線、候車位置、就餐環境、上車站台等地進行實地探訪,還對路線中的專列返崗人員的隔離、安全消殺、後勤保障等工作細節進行了一次次的推演與完善。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