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无限期关闭证劵交易所,成全球因疫情首个关闭金融市场国家

2020-03-18
来源:腾讯

 

     路透社3月17日报道,菲律宾证券交易所17日开始无限期关闭,外汇和债券交易也都暂停,这是全球范围内第一次因新冠状病毒而出现的金融市场关闭,菲律宾当局称交易员的安全面临风险。此前,因新冠疫情,世界各地的一些金融交易所关闭了交易大厅,或在市值暴跌后暂停交易,但这是有国家首次全面暂停交易。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6日宣布,对吕松岛实施了全面封锁,该岛有5700多万居民,覆盖了首都马尼拉。杜特尔特表示,这一决定是在菲律宾冠状病毒病例增加之后做出的。杜特尔特称:“我们在与一个邪恶的、看不见的敌人作战……在这场非同寻常的战争中,我们都是战士。”总统发言人帕内洛也称:“我们是战士,但我们也是敌人,我们和自己是敌人,是病毒的携带者。”

  菲律宾证券交易所表示,在实施全面封锁的背景下,“为了确保员工和交易员的安全”,在进一步通知之前暂停交易。交易所16日强调,在政府采取隔离措施后,将不会有任何交易活动。菲律宾基准指数16日下跌8%,3月迄今累计下跌20%,已经是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菲律宾因为健康原因全面关闭金融交易市场,但可能会引发其他国家效仿。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17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鉴于股价暴跌的速度空前之快,有迹象表明,如果情况不好转,证券交易所可能很快就会关闭。”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芝加哥上周关闭了其著名的芝加哥交易大厅,以减少大型集会,中东各交易所也采取了类似措施,不过电子交易仍在进行。科威特证交所本月至少两次暂停交易,此前该证交所单日跌幅超过10% 。而在印尼,雅加达证交所推出新的熔断机制,如果主要股指下跌5%,该机制将暂停交易半小时。与此同时,从韩国到意大利和西班牙,多个金融交易市场都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措施。

  为阻止新冠疫情蔓延,菲律宾升级了防控措施

  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认为,其他国家的金融交易机构将可能会效仿菲律宾,以健康问题为由关闭金融交易市场,但该机构认为关闭交易所无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将关闭交易市场作为试图恢复信心的手段,可能在任何情况下都是行不通的。就算关闭交易所,但如果投资者需要迅速筹集资金,他们最终可能会出售任何他们能够出售的东西,例如黄金等安全资产。

  报道称,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和恶化,全球市场逐渐陷入崩溃,大约14万亿美元被蒸发,甚至有人出售黄金等安全资产来弥补损失。日前彭博社统计,由于疫情原因,全球最富人群的财富自2020年初以来就损失了近1万亿美元。单单在3月12日,全球前500名最富人群就损失3310亿美元。

  文/木 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