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市場啟動 終端設備更新換代 手機股靜候時機突圍

2020-04-02
来源: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全球大流行,手機供應鏈和消費市場大受影響,周邊經濟亦陷入不明朗。分析員認為,長遠仍看好手機及相關板塊,惟投資者不必急於在現階段吸納。

  香港商報記者 呂希蘊

  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近年來呈現增長放緩趨勢,Canalys資料顯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增長1%,為兩年來首次實現增長。不過,國際資料公司(IDC)全球手機市場季度跟蹤報告初步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出貨量滑落,按年跌1.1%。

  上半年需求下滑

  新冠肺炎疫情令諸多行業產能停滯。手機板塊方面,StrategyAnalytics報告顯示,全世界近70%的智能手機產自中國內地,受疫情影響,報告認為上半年不論內地或海外市場的需求都將下滑。

  為了防控疫情,內地1月初對非必要企業的復工時間統一向後推移,手機及相關設備產能受到最直接影響。在廣東和江蘇這兩個科技製造大省,就涉及到富士康、和碩、韓國電子品牌三星、LG以及日本的村田和日本顯示器公司等科技集團。當時,瑞信預計內地今年首季智能手機出貨量下調12%,全年出貨量下調1%。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對市場的影響除了供應鏈層面,最直接是對市場需求的打擊,最直觀是消費受影響。首先,疫情管控期間,消費者消費意欲大大降低。另外,出於防疫需要,許多手機店舖關閉,儘管部分品牌有線上銷售管道,但兩者的消費環境和氣氛有很大區別。

  楊玉川強調,目前對於手機板塊影響最大的,仍是疫情變化,隨內地疫情管控已經接近勝利終點,疫情對消費市場影響的不確定性,已經從內地市場轉向了境外市場。他表示,近兩周很多國家採取封鎖國境方法來防疫,參考武漢當時封城的情況,這一階段來自境外消費者的需求會大大減少,預料國產手機出口量將減少,企業對於出口依賴的多寡,是影響短期表現的重要因素。

  利好終端設備股

  近兩年來,智能手機市場逐漸飽和,且在從4G向5G過渡發展過程中,消費者多觀望,市場銷量略顯清冷。小米集團(1810)董事長雷軍去年11月表示,2020年會是5G市場起飛元年。楊玉川認為,5G時代來臨,換機潮將會推動手機銷量,看好國產手機的前景,長線手機板塊將會整體受益。

  楊玉川又認為,當下國產手機佔領市場的趨勢愈發明顯,華為等技術高端手機品牌的表現很不錯,小米的優勢將繼續有利於進一步提高市場佔有率。

  在港上市的小米在2019年底推出5G手機「紅米K30」,每台價格只需要1999元(人民幣,下同)。大行普遍認為,小米在5G手機方面具備了先發優勢以及價格優勢。小米官方表示,2020年將發布至少10款5G手機。花旗表示,小米在成本控制方面具備優勢,從「紅米K30」可以看出小米在5G時代之初便佔據了有利位置。中金維持對小米「跑贏大市」評級,認為小米較自身當前股價仍具備上行空間。

  楊玉川認為,5G時代帶來的手機換機潮,會對終端設備企業帶來一系列利好,看好手機設備股前景,包括舜禹光學(2382)和瑞聲科技(2018)。野村相信舜宇2020年對於提升手機鏡頭和平均銷售價格會有成效,以及令手機攝像模組業務的客戶收入更平衡,維持其「買入」評級,目標價150元不變。瑞銀則同樣對舜宇光學科技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為145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