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视野】環球金融危機三特徵

2020-04-02
来源:香港商报

  回看過去一個月,國際金融市場大上大落,市場對發生金融危機的擔憂急劇升溫。環球金融危機通常存在三個基本特徵:1.有無出現國際金融市場跨市場的、持續的恐慌性暴跌;2.有無出現大量金融機構,特別是重要系統性金融機構倒閉;3.環球實體經濟運作是否受到嚴重破壞。

  經濟社會屬動態循環系統,若海外疫情無法受控,經濟停頓時間過長,恢復難度會出現幾何式增長。此外,若疫情防控過長,經濟面臨由衰退轉向蕭條的風險。現時,歐美地區疫情正處爆發期,參考內地所承受的損失推算,可料第二及第三季度環球主要發達國家經濟將出現負增長,大概率會陷入經濟衰退。

  若疫情防控時間拖延過長,實體經濟指標將呈現惡化,投資者悲觀預期將重新出現,恐慌與崩潰將擊破所有政策防火牆,金融危機將會發生。目前,各國最需要聯手的事情就是共同有效防控疫情。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